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南省鼎城区财政: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政务公开 2019-04-25 10:12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鼎城区财政局通过狠抓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运行监控、突出重点绩效评价、严格评价结果应用,切实行使好预算编制会审权、资金拨付审核权、结果应用建议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一、严格审核,目标审核把关突出一个“实”字。近年来不断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实现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年初预算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将区本级追加5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全部纳入了绩效目标申报范围。围绕做实绩效目标狠抓了“五个环节”:一是打好基础,做好目标申报准备。绩效目标申报前,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培训,并邀请第三方评价机构的专家作整体支出及专项支出目标申报的专题辅导,为确保绩效目标申报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做实项目,全面掌握财政资金去向。做实项目库,坚决做到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安排支出预算。三是严格审核,确保绩效目标科学实用。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预算单位按照“二上二下”的程序进行绩效目标申报,区财政、第三方机构、区人大对申报的所有绩效目标进行三道程序的严格审核把关,审核合格后由各资金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字并报分管副区长同意后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审流程。四是同步批复,确保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对符合审核要求的绩效目标经区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后下达目标批复通知,与部门预算同步下达到预算单位,保证财政资金的支出进度。五是及时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每年4月份由区财政部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选取5个预算单位在人大常委会上报告本单位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情况,其余项目单位书面报告申报情况,接受人大监督。

  二、强化监控,绩效运行监管突出一个“勤”字。在绩效运行过程中,财政部门做到了勤于监控,重点强化了“两个监督”:一是强化绩效目标实施的监督。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所有预算支出,预算单位申请拨款时,区财政局绩效评价股与相关业务股室对申请资金资料进行核实,共同出具审核建议,及时掌握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对与绩效目标不符的,要求单位及时调整后财政再拨款。每年10月下旬开始,区人大财经委、区财政局及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绩效目标申报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风险及时督促采取措施,防止预算绩效运行偏离原定的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二是强化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监督。要求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每一个项目目标实施情况公平、公正地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对监控结果负责。财政部门对监控结果进行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并及时将绩效运行监控报告报区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

  三、提高质量,绩效评价效果突出一个“优”字。截至2018年底,鼎城区已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对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开展了绩效评价试点,坚持按项目抽查面不少于30%,资金抽查面不少于50%的要求进行绩效评价。财政部门围绕做优绩效评价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择优委托中介参与。年初,区财政部门将整体评价及专项资金评价计划下达到各预算单位,引入竞争机制择优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整体评价、专项重点绩效评价及财政再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引进三家中介机构。二是率先实行专家点评。在组织第三方机构重点评价的基础上,每年开展3—5轮内部专家评审,召开预算单位、财政主管股室负责人会议,邀请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的点评,对上一年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评、对下一年的预算作出分析,既评项目目标完成情况,又评报告文本水平,重点讲问题,提建议,评深评透,一针见血。三是推行人大票决机制。将整体评价、财政重点评价及部门自评财政再评价结果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并对重点评价项目和财政再评价项目在区人大常委会上进行现场票决排名,将排名后5的项目作为重点整改和重点评价对象。

  四、注重应用,结果整改应用突出一个“真”字。五年来,区财政部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当真”、对绩效评价项目问题整改“较真”、区人大对财政绩效管理监督“顶真”。每年,将绩效评价结果严格与预算安排挂钩,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移送的坚决移送,经过五年的共同努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本形成了“无目标的项目不受理、目标不明确的资金调减、挪用的项目资金收回、随意变更目标的停拨整改、违纪违规的向上移交”的工作格局。主要采取了四个“落实到位”:一是结果反馈整改“真”到位。对重点评价和财政再评价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要求。选取5个单位在区人大常委会上汇报问题整改情况,单位一把手在会上作出承诺。财政部门对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整改调查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后建立移交清册提交区政府督办落实,做到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罢手。二是结果报告“真”到位。区财政将部门整体支出、财政重点评价、部门自评财政再评价等评价结果,包括单位及项目的基本情况、主要绩效及问题、有关意见和建议向区人大及区政府报告,并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签批,做到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报告到位。三是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真”到位。财政部门根据上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加强了预算管理、资金安排挂钩的力度。区人大财经委、区财政局绩效评价股全程参与下年度部门预算编审工作,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专项资金预算提出意见和建议。5年来,共应用绩效评价结果31个,其中调增8个,调增预算金额3084.36万元,调减19个,调减金额2704.8万元,取消项目4个,取消金额1102.12万元。四是结果公开“真”到位。将部门整体支出、财政重点评价、部门自评财政再评价等评价报告及项目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区政府网站财政局子网站公开;在人大常委会上公开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对评价结果进行票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