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圳前海:运用特色规则体系打造法治建设新高

政务公开 2019-11-30 20:40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东深圳前海是国家唯一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法治是前海有别于国内其他功能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的突出特点,也是前海的核心竞争优势和主要驱动力。

  一直以来,前海以“敢为天下先、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精神,坚持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实践,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成为展示我国法治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近日,“前海法治建设主题展”正式开展,作为全国自贸区中首个以法治为主题的专题展览,系统展示了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的建设成效。

  早在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

  2017年4月,前海顺势出台了全国首份自贸区法治建设专项系统规划《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2017-2020)》,全面阐述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未来工作的努力目标、遵循原则及具体举措。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将“加强法律事务合作”列为前海三大新定位之一。中央的高规格顶层设计,使前海的法治建设有了纲领性的指导。

  前海坚持立法先行,实行基础性立法、产业性规定和配套性制度三管齐下,打造前海特色规则体系。

  前海成立之初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出台《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和《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一条例两办法”为前海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前海立足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四大产业,出台公平竞争指引等具有前海特色的规则,并发布企业所得税优惠产业认定办法、前海产业发展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形成“条例+办法+指引”梯次型规则格局。

  除建立梯次型规则体系外,前海还形成了110多项具有独创性、首创性、先进性法治创新成果。前海建立的中国自贸区首份法治指数评估体系,不仅是前海对外发布的三大核心指数之一,也是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的主要标志和标识。

  前海致力于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服务的全链条,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制定《前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方案》,成立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公标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广东安证计算机司法鉴定所落户前海,填补华南本土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的空缺;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落户前海,并在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最高人民检察院前海知识产权检察研究院落户前海并开展运营。

  今年2月,普华永道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如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其中,前海在执行合同的效率、成本及司法环境上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