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居区对村务公开栏进行集中整治发布让老百姓

政务公开 2019-11-30 20:551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安居区开展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乡镇村(社区)政务公开栏公示的内容较少,公示内容不规范等村务管理不透明问题被列入其中,成为群众反映的重点。

  接到群众反映后,区民政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开展半年多的整治活动,区民政局对全区乡镇村、社区的村务公开栏进行了集中整治,发布让老百姓切实看得清、看得懂的村务公开信息。

  公开内容不全面、公示内容不规范、公开时间不及时,这是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普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区民政局立即组建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开展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的日常工作,指导各村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工作机制即涉及村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经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作出决定,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决议内容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村重大事项的决议和决议实施全过程要自觉接受党员、村民的监督并统一村务公开模板。要求各村要做到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的原则,做到对一般村务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公开,对群众关心的资金、资源、资产或其他重大事项要及时单独公布,同时不定期的对开展村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抽查。

  截至目前,区民政局联合区委组织部进行专项督查2次,重点抽查了19个乡镇、街道、22个非贫困村、7个贫困村。通过督查发现,90%的乡镇均是采用统一的公示公开栏模板,大部分村、社区对需要公示的基本信息及内容都在相应的位置进行了公示。同时通过电话督促、收集整改台账等形式,每月定期掌握了解乡镇、街道整改落实进度。让全区规范村务公开规范化率达到了85%。

  11月25日,记者—走进安居镇轿顶村村民活动中心广场,就被屹立在广场边的公示栏所深深吸引,公示栏上面清楚地列举着该村今年以来的收入与支出情况,每一笔都清晰详尽。

  “现在我们村人人心里都有本账本,对村里的事情一清二楚,村上的钱用哪去了、什么时候用的、怎么用的、哪些人负责,这上面都写得明明白白,一看就知道,这下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就亮堂了。”轿顶村村民李建军说道。

  “我们的每一笔钱都要花得明白,记得清楚,还要及时的、规范的公布,这样老百姓心里才有个明白账。”这几天是安居镇轿顶村村支书吴章平最忙碌的日子,关于村里每一项支出都要记录在吴章平随身携带小本子里,方便及时的整理支出记录,对于如何加大村务公开透明度,这位老支书自有一番心得。

  吴章平告诉记者,加强村务公开透明度就像小葱拌豆腐,要一清二白!在轿顶村,村务公开一要务实,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点单,干部上菜”,才能符合群众的胃口,群众也爱吃;二要诚实,不弄虚作假。对公开的信息,要实事求是,对于自身的失误,要有错认错,知错就改,只要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村务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实现村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吴章平还介绍,今年以来,轿顶村加大了村务公开的力度,不管农村低保,还是具体到村集体的每一笔收支,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这样一来,群众心里有底了,对干部也更加信任了,干部工作起来阻力也小了。

  “轿顶村村务公开工作,只是安居区加强村务管理工作透明度的一个缩影。”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强化督查抓指导,通过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村务公开工作开展常态化的督查,督促指导各乡镇,切实抓好村务公开整改落实,同时将部分乡镇好的做法向其它乡镇推广,力争使全区村务公开工作内容全面、形式统一、公开及时。确保年底整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全面提高群众对村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实习记者 戴广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