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山市火炬区认真开展农村财务公开“五化”建

政务公开 2019-12-02 20:09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进一步深化中山市火炬区农村财务公开工作,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火炬开发区认真开展财务公开“五化”建设,深入基层,以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努力开创农村财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一是公开设施建设标准化。一是统一硬件设施。统一按照市要求的规格,修建了居务和财务公开栏。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居务公开工作,针对部分社区、小区宣传栏破旧、脱落问题,要求各社区、小区将需要维修的宣传栏进行拍照并提供报价,根据各社区上报的情况,制定了宣传栏维修整改的补贴标准。

  二是公开内容规范化。严格规范公开的程序、范围,切实做到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财务计划、各项收入和支出、资产、债权债务及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财务事项等。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广东省农村集体财务公开制度》以及《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的要求进行公开,确保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详实。

  三是公开时间常态化。按照公开事项的性质,实行年度公开、月度公开、及时公开等公开类型,严格做到涉及工作目标执行情况的,实行每年公布一次;涉及财务、集体经济、政府专项资金等情况的事项,实行每月公开;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居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实行及时公开。公开事项按照公开的方式保留相应的期限,公开栏的内容要保留不少于10日,涉及财务管理、集体“三资”处置及其经营管理、救灾救助等专项经费的数额及使用管理等情况要保留6个月以上;网络公开的内容保留期不少于1年。

  四是公开形式多样化。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除以公开栏为基本形式公开外,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一方面实行社区(小区)公开网上公开。从2016年5月份开始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每月按时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报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另一方面在公共服务站设立查询点、电子查询机。实现公开的网络化、查询便民化,全面拓展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覆盖面。

  五是公开地点公众化。根据实际情况,将财务公开栏建在社区(小区)中心地带或人口聚集地,方便党员群众参看,主动接受监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