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这个公益诉讼案例获评“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

政务公开 2019-12-03 21:30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1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主办的上海市第31届宪法宣传周开幕式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前广场举行。

  开幕式通报了本届宪法宣传周的总体安排,并公布了“2019年度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虹口区检察院申报的法治建设案例《公益诉讼守护城市文脉,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获选。

  优秀历史建筑是城市发展名片,关系着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虹口区作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历史人文积淀深厚, 名人故居、优秀历史建筑众多,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 处, 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17 处,区文物保护单位 23 处,区文物保护点 153 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98 处。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是国家和社会财富,属于公共利益的范畴,应受到有效保护。然而,现行法律法规内容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在行政执法上也存在着种种问题,因此,检察机关有必要进行补缺,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及时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虹口区检察院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得知,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的德邻公寓,系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自 2015 年 8 月以来,因违法施工导致建筑持续受损,至今未被修复,相关单位存在未依法履职情形,遂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经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单位在出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后怠于履职,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敦促相关责任单位对受损的德邻公寓开展修复工作,致使优秀历史建筑损害状态持续长达 3 年之久。为有效保护优秀历史建筑,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虹口区检察院于 2018 年 8 月 29 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启动德邻公寓修复整改方案的编制及审核批准程序;修复整改方案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后,责令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开展修复工作;对修复整改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德邻公寓修复工作及时有序开展,恢复优秀历史建筑原状。相关单位于当年10月22日回复虹口区检察院, 表示已督促所有权人履行法定职责,加速推进修复工作,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完善管理措施。目前,德邻公寓已经完成修缮工作,历史建筑原貌重新展现。

  本案的办理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推动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予以充分肯定,相关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市委政法委等认可,市检察院也将其作为全市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本届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设“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个主题日。虹口区检察院也将积极投身于宪法周宣传活动中,进行普法宣传,让宪法精神在全社会得到大力弘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