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石家庄经验”让行政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政务公开 2019-12-17 21:14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3月,全市域、全流程的企业开办时间从平均6天压缩到平均2.5天以内。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共办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161430项。

  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苦练内功,为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7年1月,河北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试点省份在全省范围内同时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就在一个月后,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

  面对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难题,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周树仁认为,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

  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履行职能,是建设法治政府第一位的要求。成立近两年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周树仁介绍说,“在设定审批事权方面,确定市级审批事项189项,市内四区事项为‘74+N’项,17个县(市、区)事项为‘170+N’项。在设定受理标准上,依法依规对受理要件、踏勘事项进行清洗,做到凡无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依据的一律取消,压减自由裁量空间,申报材料从3062个减至2782个。在设定权力层级上,将行政审批的受理、踏勘、审批三权分离,实行‘事权分离、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厘清权责边界,从源头上杜绝权力寻租。”

  能不公开的尽量不公开?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细致?公开内容避实就虚?所有让群众如雾里看花感觉差强人意地行政执法公示现象在这里已消失无踪。那么,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呢?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靠的就是“公开的力量”。因为,执法越公开,在群众心中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

  “局里编制公示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踏勘评审目录清单六张事前公开权责清单,”周树仁说,“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带牌上岗,实行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办事进度、姓名职务、举报投诉‘五公开’制度。自完成许可或者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办理结果。”

  此外,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已实现窗口端、移动端、PC端、自助端四端协同,河北省政务服务网、石家庄市政务服务公开平台两网同步,已形成了行政许可公示的“四梁八柱”。

  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安装视频监控,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远程监控并存储现场踏勘数据……

  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和群众法律意识的逐渐增强,群众对规范行政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点实现了为执法行为安上“电子眼”,做到了全流程记录,为“执法犯法”和文明执法撑起了一座“防火墙”。

  “如果有一点闪失,后果都是无法估量的,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保护实体卷的绝对安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局里制发了《行政许可案卷标准模板文书和编号规则》,编纂《数字档案索引》,要求纸质档案要严格管理,数字档案要方便查询。

  不仅如此,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还实现了网上审批全程留痕,云端记录实时备份,审批流程公开透明。周树仁表示,我们要盯死窗口受理、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审批送达四个关键环节,借助纸档数档、远程录像、云端审批、影音监控四种手段,构成了还原审批全过程的重要支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