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聚焦督导共话提升借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的

政务公开 2019-12-17 21:38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2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副主任督学、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赵立宇率调研组来到龙华,实地了解、学习深圳市在督学工作室运作、督学队伍建设和优质中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先进经验。深圳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处正处级督学邱卫思、龙华区教育督导室主任黄思亮陪同调研。

  梅龙实验幼儿园作为深圳市刘红喜督学工作室的实验基地,调研组就督学工作室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圳市督学禹明和刘红喜分别介绍了工作室的队伍建设和督导工作开展情况,也提出了工作室成员多为兼职督学等实际困难。

  其中,龙华区幼教督学刘亮亮作为刘红喜市级督学工作室的成员和龙华区幼教督学工作室的主持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龙华区幼教督学工作室“六个一”工作目标,即参与一个课题、撰写一篇论文、精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讲座、开放一次观摩、帮扶一所幼儿园创等级,力求使每位督学学以致用,不断发挥自身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帮扶更多督学与受评单位共同发展。

  随后,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班级课室、多功能活动室、户外活动场所等,对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室内外环境、区域材料投放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立宇表示,深圳市在督学工作室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具有推广意义,尤其是督学工作室的担当精神和“任务轮值”的管理机制更值得学习和借鉴。邱卫思充分肯定了禹明、刘红喜督学工作室的建设成效和辐射引领作用,也对龙华教育督导的实践和探索表示肯定。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渝忠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功能室、特色教室等,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校本课程和特色文化。调研组在实地参观和听取汇报后,对其独具匠心的校园文化和课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赞赏。

  调研组表示,龙华区在人才引进和教师招聘方面的创新举措,反响热烈,成效显著,为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对于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调研组更是给予了一致好评。

  此次调研交流,不仅展示了龙华教育督导的良好风貌和特色做法,更促进了区域间的督导交流。接下来,龙华教育督导将不断创新推进,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好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大职能,为全区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与法治课建设、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情况等内容纳入中小学挂牌督导经常性督导事项,从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协同配合等方面开展督导。既落实了有关工作,也减轻了督学和学校负担,提高了督导效率。

  实现优秀管理者、名教师的教而优则督机制,责任督学一般由具有影响力的校长兼任,督学助理由责任督学所在学校的优秀行政或名师兼任。条件成熟以后,将符合责任督学选聘条件的督学助理增聘为责任督学,以此积蓄责任督学的后备力量,实现督学队伍的梯度培养。

  创新智慧督导线上模式,建立了移动端、PC端、大屏端多种数据采集、展示、分析平台,并依托科大讯飞、腾讯等主体企业对其不断进行功能升级,实现“责任督学入校督导手机便捷登录、督导计划和督导记录即时生成”的效果,显著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通过手机智慧督导平台,形成一个流程闭环:督学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用手机发送整改通知书。被督学校收到整改要求后,及时进行整改并提交问题整改报告,提升了督导实效。

  针对教育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组织专职督学进行调研性督导、“两个常规”、办学水平评估后续整改评估验收专项督导,构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龙华区先后成立了杨彦祥督学工作室和刘亮亮督学工作室,以“搭建督学专业成长平台,提升督导评估专业水平,推广教育督导先进经验”为目标,把科研、培训、督导评估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任务驱动、团队学习、课题研究、实践探究等方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

  11月23日-24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校长论坛在龙华区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专家学者、校长代表、教育管理和教科研工作者等200多位嘉宾参会,互相学习、交流借鉴,共同观察和思考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教育发展。

  未来,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部署,龙华将立足发展实际,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创新,不断深化教育督导领域的合作交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