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西监狱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建设成果显著

政务公开 2019-12-17 21:55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建设平安监狱,把罪犯改造成为知法、守法公民方面,广西监狱严格按照《监狱法》规定,切实把罪犯改造成为知法、守法公民。一是根据广西监狱押犯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实际,重点把《宪法》《刑法》《刑诉法》《民法》《禁毒法》以及《婚姻法》等与罪犯密切关联的法律知识编印成简明易懂的普法小册子发放人手一份,推进普法教育;二是将法制教育纳入“三课”教学内容,在罪犯服刑期间开展常态化的法制教育;三是强化罪犯法制教育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罪犯行政奖励、减刑假释挂钩,进一步提高罪犯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出监罪犯法律知识考核合格率每年均达到95%以上;四是依托罪犯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平台,依靠社会力量,特别是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事务所,实现19个押犯单位建立法律工作站全覆盖,大力开展法律咨询、送法进监和以案说法的“法律大讲堂”活动,不断提高罪犯法制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罪犯狱内违纪、违规率逐年下降,刑满释放后重新犯罪率呈下降趋势。五是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活动网上办案、全称留痕、全方位监督。广西女子监狱“智慧监狱”建设顺利通过司法部验收,广西监狱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含执法管理和政务管理)、广西监狱教育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为监狱执法管理规范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不断提升广西监狱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助推法治监狱建设上新台阶。

  在承担社会责任,向基层群众普法方面,广西监狱还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积极开展公益普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各基层监狱通过采取结对共建、爱心走访等方式,组织广大警察职工多次深入定点扶贫村、社区、学校等地,发放法制宣传资料、上普法教育课,引导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监狱驻地的纪委合作,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给广大干部群众敲响尊法、守法的警钟。今年,在全区监狱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巡回展览,展出316场次,观展人数达14500余人,展出期间,驻地武警部队、当地公安局、司法局、法院等单位纷纷前往观展,收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批示肯定。年内,全区19个监狱单位,共接待社会各界354批次、21000多人次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去年底,由自治区司法厅与共青团广西区委首家联合授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挂牌成立,该基地集警示教育、普法宣传、五大改造、成果展示、预防犯罪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案例展示、视频解说、游戏互动、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此外,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充分发挥基地功能,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接待全日制学校学生5批493人次,接待戒网瘾、打架辍学、社区矫治等4批324人次。组建宣讲团,走进巴马瑶族自治县,先后为6所学校的师生,上了6堂法治宣讲课,为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