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南省推進國土空間用处管制行政審批轨制革新

政务公开 2020-03-15 18:11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為建立統一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審批制度,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重塑和優化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行政審批制度,海南省2月25日出台《關於推進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實現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審批規劃一張圖,報批一套表,審批一支筆。

  該《意見》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自然資源部賦予海南省改革任務和支持政策的具體舉措,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客觀要求。通過整合用地、用林、用海等審批事項,進一步對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行政審批制度進行優化再造,力爭最少時限完成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方便企業辦事,以更好的服務保障海南自貿區(港)建設。

  構建統一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行政審批體系《意見》提出將總體規劃調整、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征收、林地征(佔)用、海域使用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行政審批事項,交由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統一受理、統一審核、統一報批、統一出具批文。符合設施農用地和“隻征不轉”“不征不轉”,以及其他不作為建設用地管理的項目用地,不需辦理用地預審、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涉及林地的,不需辦理林地征(佔)用審批手續,但砍伐地上林木的,需依法向林業主管部門申請辦理採伐許可。項目建設需要臨時使用土地(含林地)的,統一由市縣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審批。

  明確“有保有控”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審批原則按照“有保有控”的原則,重點保障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全省十二個重點產業、省重點產業園區、“五網”基礎設施和“美麗海南百鎮千村”等符合海南發展方向和其他鼓勵類產業的項目用地。嚴格控制商品住宅新增建設用地。合理配置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用地。對國家和本省禁止的建設項目,一律不得辦理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審批手續。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和省政府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的項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

  一是對市縣總體規劃已明確開發邊界的產業園區、城鎮要按照相關要求,提前做好區域性壓覆礦產資源評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以區域評估替代單個項目評估。省重點產業園區的區域性壓覆礦產資源評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由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組織實施,其他城鎮開發邊界的區域評估由市縣政府組織實施。二是在選址環節,將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用地預審合並審查,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統一核發建設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三是在供地環節,將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用地批准書合並,市縣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統一核發新的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

  《意見》明確林地范圍根據市縣總體規劃確定。因項目建設需要,涉及將規劃林地調整為規劃建設用地的,建立市縣總體規劃調整與林地征(佔)用合並審查機制,不再單獨辦理林地佔補平衡方案審批手續。林地經依法批准調整為規劃建設用地后,用林單位按規定向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繳交森林植被恢復費,納入財政預算管理,由林業主管部門依照有關規定統一安排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根據項目建設需要及實際情況,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征收審批事項,可以與規劃調整及林地征(佔)用審批同時辦理。

  將建設用地審批、城鄉規劃許可、規劃核實、竣工驗收和不動產登記等多項測繪業務整合,歸口成果管理,推進“多測合一、聯合測繪、成果共享”。不得要求建設單位或者個人多次提交同一標的物的測繪成果﹔確實需要的,可以進行核實更新和補充測繪。建設項目竣工驗收階段,將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負責的規劃核實、土地核驗、不動產測繪等合並為一個驗收事項。

  省自然資源和規劃主管部門依據本意見,統一印制新版証書。除法定的批准文件和証書以外,自行設立的各類通知書、審查意見等一律取消。加快信息化建設,可以通過政府內部信息共享獲得的有關文件、証書等材料,不得要求行政相對人提交﹔對行政相對人前期已提供且無變化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復提交。各市縣要積極探索以互聯網、手機APP等方式,為行政相對人提供在線辦理、進度查詢和文書下載等服務。

  經測算,實施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行政審批改革后,整合8個審批事項,審批材料將壓縮90%,審批流程將減少80%,審批時限將減少77%,大大提高審批效率。(尹建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