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革出活力桐乡纪检监察工作显成效

政务公开 2020-04-18 19:12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立案130件,同比增长10%;党纪政务处分111人,同比增长3%……2019年,桐乡市纪委监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监督执纪问责“成绩单”。一个个案例背后,是监察体制改革蕴含制度优势的充分释放。近年来,桐乡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把工作重点聚焦到解决实际问题上,细化工作流程,加强信息联动,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桐乡市委切实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对监督执纪工作由原来侧重“结果审批”向“全过程领导”转变。对涉及同级党委管理的干部尤其是正职领导干部的案件,市委书记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一时间听取情况报告,对重要环节亲自协调、亲自把关、亲自审批,随时听取重要事项汇报,确保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关键环节、重大问题的领导。

  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最为直观的体现就是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市纪委监委就线索处置、立案调查等方面细化内部流程,细分了85个环节的审批权限,整理出10张流程图。同时,在细化流程中规定了时限,如对一般的问题线索处置需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出处置方式意见、完成初核报告、完成问题线月,某村党支部书记朱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这起案件正是市纪委监委细化工作流程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收到该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立即进行编号登记、制定分办呈批表、相关责任人签署意见后,将问题线索移交至石门镇纪委进行初核。石门镇纪委按照审批权限表和办案流程图进行问题线索处置。从立案到结案,仅花了2周时间。

  据统计,2019年,全市11个镇街纪委(监察办)自办案件23件,同比增长187%。连续3年呈现环比上升,自办案件实现全覆盖,“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真正发挥了作用。

  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市纪委监委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搭建起数据共享“一张网”,形成监督合力。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税务等多个部门建立了每月信息通报制度,加强数据“碰撞”,做到互通有无、及时处理。

  这一信息联动机制在“打伞破网”中也实现了新突破。市纪委监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建立绿色通道,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接、信息沟通的效率。去年以来,介入核查黑恶犯罪集团或团伙案件16件,查实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起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查处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7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