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周早知道”村务公开有新招

政务公开 2021-03-20 04:10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1日,“一周早知道”工作清单在开化芹阳办事处岙滩村村务公开栏张贴,公布了村干部本周工作计划和上周完成情况,引起了许多村民驻足围观。村民徐某表示,有了“一周早知道”,村干部干什么事、村里有什么事,大家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强化村务阳光公开,开化县以“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为抓手,试点推行“一周早知道”工作机制,对村务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按照“共性+个性”模块进行区分,每周提前公开村两委及干部工作事项,发布村级工程项目进度,每月定期公开上级政策文件、村级财务支出、月度工作考核排名通报等,通过村居钉钉群、微信群线上晒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以前村干部工作没有按周细化、量化公开,群众知晓度不高,对村里的工作抱着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易引发信访矛盾问题。该机制推行后,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缓解了干群矛盾,也提高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的积极性,促使村干部更加规范、廉洁用权。”芹阳办事处岙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军表示。

  不久前,黎明村村民方根花因家中房子年久失修,造成部分损毁,影响了其正常生活。能否拆除重建,是否有相关补助政策,审批程序怎么走?正当方根花困惑时,“一周早知道”及时发布了省市县相关救助资金保障等政策。事后,她激动地说:“一周早知道,政策传达更畅通,为村干部点赞!”

  “五丰村第一名、金村村第二名”这是芹阳办事处“一周早知道”微信群每月都会通报的内容。为推动该项机制落细落深,该县还制定了《村(社)“三委”干部及配套组织成员考核办法》,实行“模块评分、反向扣分、争先比拼”监督保障机制,将“一周早知道”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排名与年终绩效相挂钩,约谈提醒排名靠后的村社干部,排名靠前的纳入村社主职干部人选培养对象,有效激发村社干部干事热情,推动村务公开规范及时、阳光透明。

  截至目前,“一周早知道”工作机制已在该县多个乡镇运行,共公开信息34期700余条。“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对村务公开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