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张掖高台:财务公开有“新径”

政务公开 2019-04-27 15:56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讯员 侯雪娟)为加强和创新村级财务民主管理,进一步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张掖市高台县罗城镇农经站创新方法,探索新途径,力争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化、阳光化。

  首先,罗城镇组织各村村委会主任创建了本村微信群,要求将各项公益事业建设、经济合同管理、村务各种财务信息按时在微信群公示公开,使村民能够及时知晓本村将办理什么事情,预计支出多少钱;本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等信息。通过微信群,村民足不出户就对村财务状况一目了然。

  其次,成立村级工程招投标小组,统一组织村级工程公开招投标。罗城镇农经站规定5万元以上的公益事业建设,统一到由村级工程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统一公开招投标仍以村庄为主体进行工程发包,镇政府有关部门协助村庄,并对工程招投标程序和过程进行监督。在大额工程建设统一招标过程中,镇村两级分别通过各种方式公告招标信息,保证工程发包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同时,增设财务公开栏。过去财务公开栏只单纯设在村委会门口,甚至设在村委会大院内,村民要了解村庄财务公开情况很不方便。罗城镇为方便村民及时了解村庄财务情况,在村民经常行走的路口、经常汇聚的广场等重要地方增设财务公开栏,村民随时随地就能阅览村庄财务情况,方便了村民对村庄财务的了解和监督。

  另外,扩大公开范围,做到精细公开。罗城镇在拓展财务公开渠道的同时,扩大财务公开范围,所有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所有村民关心的事项,都及时公开。各村在财务收支逐笔公开的基础上,将财务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更加通俗易懂。日常办公费用,因项目繁多,只写“办公费××元”,许多村民不理解钱到底花在什么地方;现在将办公费用细化为购买打印纸、中性笔、办公室电费、水费等,做到了把抽象的会计专业术语变成村民能理解的形式后,村民更加清楚村庄每一笔钱的去向,增加了对村干部的信任,增强了财务公开的效果。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2 ICP备案:陇ICP备17001500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甘)字第079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编号:甘B2__20120010

  主办:甘肃中甘网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团:甘肃和谐律师事务所()甘肃天旺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