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磅!合肥市政府公布1629项权责清单!

政务公开 2019-04-27 15:57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新修订的《合肥市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18年本)》正式对外公布。本次公布的权责清单中,市直50个部门共有权责事项1629项。《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合肥市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近日,新修订的《合肥市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18年本)》正式对外公布。本次公布的权责清单中,市直50个部门共有权责事项1629项。《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合肥市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2017年本)的通知》(合政秘〔2018〕33号)同时废止。

  多年以来,合肥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着难点进,向着深入改。为防止被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换个马甲”变相审批,合肥每年都会对涉及政府权责清单的事项按程序进行动态调整,并接受社会监督。现如今,合肥不仅是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会城市之一,而且,随着“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发展,行政审批越来越“智能”,市民更多地享受到“一站式”、“全天候”服务。

  权责清单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责一项一项细化明确,既是严谨规范的制度形式、具有刚性约束,又明确要求实行动态调整、有较强的灵活性。采取这种“准法规”的形式,就较好地应对了部门权责法定化必要性与可行性之间的冲突。

  权责清单实现了行政职权行使主体与责任承担主体相统一,使权责一致有章可循、落到实处,为建设责任政府找到了一个有力抓手。其核心意涵就是,强调权责一致,权责对等,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通过权责清单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政府在与社会(包括市场组织、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互动时,不能胡乱行使权力,不能不承担政府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