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徐至忠谈天津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

政务公开 2019-04-27 15:58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徐至忠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这方面情况。徐局,您好!

  徐至忠:好的。2018年11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今年3月底前,结合自身执法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各自的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精神,我市已经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开展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我们将推行“三项制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天津建设的有力抓手,经过上下探索创新、全力推进,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为全国推行行政执法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次,我们在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起草了我市的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颁布实施。我们建立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主要是通过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活动来实现的,这些执法活动会直接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造成影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行政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和突破性的作用,有利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