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权责有清单考核更精准

政务公开 2019-04-27 16:09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何正确运用“一票否决”、责任状?如何优化基层绩效考核机制?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王平:一是从源头上管控。上级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时,加强政策法规合理性的审核审查,坚决防止简单的以责任转移来推动工作。二是在过程中管理。在政策落地落实过程中,要加强过程管理,明晰各个环节的责任划分,该谁承担的就谁承担。

  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一是坚决执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办近日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二是深化省委部署的“严转强”专项行动,加大对“一票否决”、责任状滥用的整治力度。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借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谋取部门利益的行为,追究责任,并公开通报曝光。三是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对落实中央、省市委中心工作的“一票否决”,该严格运用的要绝不含糊、不打折扣。对仍需保留的,要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克服简单依靠“一票否决”、检查考核来推动工作落实的传统思维和工作方法,科学设置、依法规范“一票否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记者:“一票否决”是强化责任,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如何正确运用“一票否决”、责任状?

  王平:一是建立清单明责。从制度层面,对“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的事项进行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允许放入。二是明晰责任履责。在运行层面,对符合“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的有关事项进行流程划分,该谁承担的责任就谁承担,明晰节点。三是结果导向问责。一方面,对滥用“一票否决”、责任状的部门坚决问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另一方面,对符合“一票否决”、责任状的基层部门,没有履行相关责任的,也要根据规定予以处理。

  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一是有效筛选“必留项”,删除不合理项。要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重点领域事项的“一票否决”、责任状必须保留。要明确列出“一票否决”的事项清单,严格限定范围,严格实施程序,不得私设任何否决事项。二是建立精细化的制度体系。要针对不同的工作类型、不同的责任性质、不同的错误程度,给出有针对性的处理办法。三是增强制度执行的灵活性,赋予基层自由裁量空间。决不搞生硬的“一刀切”,杜绝机械的“归功于上”或“诿过于下”。四是精准发挥“一票否决”、责任状的刚性。要倒逼基层发挥其创造性和主动性,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干事新局面。

  王平:一是坚持分类管理。要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修订《公务员法》实施为契机,加大公务员分类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拿应有的待遇。二是坚持一时和一贯相结合。要加强平时考核,结合干部一时和一贯的表现,科学合理的评定干部年度工作实绩,按等次发放绩效。三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绩效考核要经得起监督和考验,就是要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让群众来判定是否科学、精准,对群众反映意见较大的应当重新考核。

  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一是对基层绩效考核要科学分类、优化改进,把握好“度”。要制定科学系统、行之有效的基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内容上要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实绩比重,注重各地差异化发展,确保绩效考核方案的有效性、科学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二是完善考核方法。要加强动态考核,建立起长中短相结合的考核工作机制,注重搞好日常考查,活化考核形式。改进民主测评的方法,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手段,使考核方法日趋多样化、精准化。三是合理有效地运用考核结果。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及后备干部培养等有机结合,并根据不同的考评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记者 范孝东 通讯员 卢杨)

  2018安徽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公布 综合地价平均每平方米1801元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该厅通过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处理系统,在十六个省辖市和县级巢湖市布设商服524个、住宅475个、工业300个地价监测点。通过对地价监测点的维护、评估、汇总、分析,形成全省2018年城市地价监测报告。 2…【详细】

  35.1℃!安徽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已经“包邮”到皖4月8日,安徽省气温继续朝着初夏的节奏一路狂奔,15点15分,宣城宁国出现了35.1℃的高温,也是今年安徽省,国家级气象站的首个高温日。不过冷空气已经抵达安徽省,全省将出现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平均风力增强到4级左右,阵风8~9级,全省平均…【详细】

  铜陵:菜市场惊现掏耳朵骗局 民警提醒市民需提防掏耳朵,在平常看来不过是一件小事情,可这也成了骗子骗钱的一种手段。近日,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就发生了一起此类诈骗案件,受害人因轻信街头摊贩的掏耳朵“技术”和旁人的言语烘托,结果,被骗了1200元。 4月7日8时许,铜陵市公安局五松派出所接…【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