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健全财务公开制度严肃处理“四风”问题

政务公开 2019-04-27 16:12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顶风违纪问题、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至10月,陕西省纪委监委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3+X”纠正“四风”专项整治,通报了一批查处的典型问题。(1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了解,按照陕西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披上“隐身衣”、换穿“新马甲”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严惩处,特别是针对“一桌餐”等问题,全省共派出641个检查巡察组,检查巡察997次覆盖场所459个,不断压缩“四风”问题隐匿空间。

  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禁酒令等,狠刹公款消费潮,要求官员严禁在高档宾馆、单位食堂举行奢华接待和公款消费。规定严格度前所未有,高档宾馆、单位食堂奢华吃喝风得到了根本性转变。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某些地方,某些官员,仍大肆公款吃喝,顶风违纪。

  缘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3年多时间了,还有单位、官员敢公款吃喝毫不收敛?笔者认为,关键是一些单位纪律不彰、规矩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某些党员干部未能从思想根子上及时清除腐败毒素,导致旧病复发,又露出了本来面目。

  从各地对违规公款消费事件的处罚来看,大都是作违纪处理,内部通报或给个小处分了事,严重的最多开除党籍、给予撤职。部分地方的纪检部门在处理公款违规消费事件时,往往是“高举轻放”,处理结果也是不疼不痒。有的监管部门甚至碍于情面,充当了“好好先生”的角色,“睁眼闭眼”,并不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处罚上的包容,让少数顶风违纪者产生侥幸心理,形成“破窗效应”。

  要想彻底解决公款吃喝,笔者认为:一是健全财务公开制度,吃喝账一律严格把关,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二是把整治公款吃喝与官帽挂钩,将公职人员是否有不当消费行为作为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才能彻底杜绝公款吃喝之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