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陈新民

政务公开 2019-04-27 16:14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陈新民是宜兴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多年来,他坚持“爱岗敬业创一流、为民服务树形象”原则,利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对群众的满怀真情,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每年有重点有力度地推动2-3个创新项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宜兴特色。”

  他以培训为抓手,上门培训覆盖所有执法机关,构建“评查—点评-讲评-反馈-约谈”案卷评查管理闭环,组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用第三方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只要审查中发现案卷质量有瑕疵,一律判行政机关败复,受理复议案件纠错率达11%以上,工作实绩得到领导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多次获无锡市“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法治宜兴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陈新民1989年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就从事基层执法工作,时间长达15年。由于长期在基层执法岗位工作,陈新民非常了解基层执法机构的管理情况和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思想状况。

  2008年陈新民调任原市法制办副主任分管监督和复议工作后,根据企业和群众的企盼,针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践行监督为民理念,研究制定了一整套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每年年初制定行政执法监督计划,以市发文执行,内容包括常规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等,对执法资格、证件管理、案件数据等事项进行常规监督;对主要执法部门、重要管理领域进行重点监督;对创新工作、政府中心工作等进行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当场纠正,监督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

  每年实施2-3个创新项目,如2008年实施行政指导、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类似于执法领域质量体系认证),2009年实施的说理式文书、示范点创建、十佳百优创建等,今年实施“三项制度”建设,各部门也已全部落实到位。每年处理执法争议数十件、信访复查八、九件、执法投诉十多件、涉及企业的执法遗留问题十多件。

  陈新民认为,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最有效的办法是培训和教训,为此,每年组织新领证人员、领导层面、常规培训3次,年底的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不及格者不予执法证注册。

  开展案卷评查,抽调各部门法制科长用一周时间外出集中评查,评查之后相互点评,点评之后召开全市法制工作大会进行讲评,并对评查结果书面反馈,对案卷质量较差的上门约谈。组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参与案卷抽审、现场暗访、案卷评查、投诉处理、听证等活动,用第三方视角监督行政执法行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