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双一流”高校财务公开:哪家经费最多?哪家

政务公开 2019-04-27 16:25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4年7月25日,教育部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规定高校财务预决算应向社会公开。四年过去,高校的财务公开情况到底如何?

  2018年12月,我们在42家高校网站上查找预决算资料,发现仅有26所高校在网站上完整发布了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的财务预决算情况,占总量的62%。

  余下16所学校,有10所学校预决算信息公开不完整,仅查到部分年份的预算或决算。有6所学校的网站上查不到预决算文件,包括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

  但通过搜索引擎,可以在百度文库搜索到一些高校的预决算信息,不排除这16所高校在作者查询时间之前曾对外公开过相关信息。图中“×”表示在该高校网站上查不到相关信息,查询时间为2018年12月

  在2014年《清单》公布之前,教育部曾在2010年颁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办法》明确高校信息公开的具体事项由该校的校长(学校)办公室负责,相关信息应该通过学校网站予以公开。

  高校的常见做法是官方网站上建设信息公开的专题页面,将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上载到该页面。在所查询的42所高校中,39所大学有信息公开专项页面,只有3所没有信息公开专页,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

  “双一流”大学的42所高校,是在原985高校39所基础上,新增3所中西部大学,即郑州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大学。新增的3所大学,新疆大学在信息公开已经向“双一流”看齐,另外两所尚需努力。

  高校网站没有设立信息公开专页,并不意味着公众无法在网站上找到财务公开信息。例如云南大学将信息公开栏目置于校长办公室网页,但上边并没有公布预决算信息,该校财务处网页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在这个栏目里,包含了2017年的决算信息。

  一些高校虽然在信息公开网页里有预决算分类,但上边却找不到相关信息。例如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页的预算决算分类下,只有一个空白页面;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厦门大学的信息公开网页,厦大的预决算文件有公开,但并没有放在对应的栏目之下。

  教育部颁布的《办法》和《清单》,没有明确规定公开的具体渠道和形式,这就导致了各高校在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格式上多种多样。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信息公开网页,既支持在线浏览预决算内容,也支持预决算文件下载;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仅支持在线浏览;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则无法在线阅读文件,需要下载到电脑或移动终端才可查看。

  高校预决算文件电子版通常为pdf格式,但四川大学、新疆大学在部分年份提供Excel格式的文件。

  根据《清单》,高校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应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等10个大类50条具体项目。

  但在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并非每所高校都全数按照《清单》进行分类。尤其是财务信息,分布在不同的栏目下,使得数据检索十分困难。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获取公开信息,我们总结了4条常见的查询路径:2014年教育部《清单》规定要求高校公开预决算情况,如今4年过去,“双一流”建设高校信息公开水平参差不齐,缺乏标准和格式的统一。

  在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我们查到34所高校公布了2017年决算。有8所大学没有查到2017年的决算信息,分别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从决算信息中看到,高校收入大致来自以下几个方面: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捐赠收入以及财务统计中的其他列入收入的部分。

  对于大多数公办院校而言,财政拨款是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清华和北大在2017年度获得的财政拨款最多,分别为55亿元和53.7亿元。云南大学、新疆大学获得的财政拨款最少,分别为7.5亿和7.2亿。在高校的决算收入中,事业收入也占了很大比例。根据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校的事业收入指在开办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及其他形式的活动过程中获取的收入。近年来,部分高校的事业收入已超过财政拨款。2017年度,事业收入最多的高校是清华大学,为98.8亿元,是财政拨款55亿元的1.8倍,比第二名的浙江大学高出40亿元。事业收入最少的是云南大学和新疆大学,分别为5.4亿元和2.1亿元。▍“双一流”高校支出排行榜

  根据34所高校公布的2017年决算信息,按总支出排序,支出最多的是清华大学,支出172亿元,其次是北京大学,支出150亿元。支出最少的是新疆大学,为11.6亿元。在总支出中,高等教育支出占比最大。

  从高等教育支出绝对值来看,北京大学排在首位,经费支出达143亿。其次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最少的是新疆大学,仅有10.8亿,约为北京大学的十四分之一。但如果计算每所学校高等教育支出占比,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原先排名最低的新疆大学跻身中间位置。排在首位的依旧是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经费支出为95.9%,大部分高校都超过80%。高等教育占比排在倒数三位的是中科大、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再来看看科学技术支出占比。根据高校决算信息,中科大拔得头筹,科技支出22.5亿。而排名第二的清华大学,科技支出5.2亿,仅为中科大的四分之一。排在第三位的是北京大学,为3.5亿。以文科见长的中国人民大学,科技投入最少,仅有764.6万。由于各高校规模不同,我们又比较了科技支出在高校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发现中国科技大学一骑绝尘,该校的科技支出比例高达49%。排在第二位的南京大学,科技支出比例为3.25%,第三位是清华大学,科技支出占比3.08%。最少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科技支出占比只有0.17%。以上数据不免令人产生疑问,清华大学的高等教育支出134亿,科技支出5.2亿,中科大高等教育支出24亿,科技支出22.5亿,在财务编制方面,是否对科技支出的理解不一致?

  高校对收入和支出的估计是否准确?在2017年预算和决算信息都能查找到的31所高校中,有10所高校的决算收入少于预算收入,21所高校的决算收入多于预算收入。

  由于各高校经费总值不同,我们比较了决算收入与预算收入差额在决算收入中所占的百分比,以更好地体现预算的精确度。数据显示,天津大学和新疆大学占据两极。

  差额的绝对值在实际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越小,说明学校预算做得越准确。从这个角度来看,2017年,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预算做得最精准。

  数据显示,在31所高校中,6所高校的决算支出多于预算支出;25所高校的决算支出少于预算支出。

  由于各高校经费总值不同,我们比较了决算支出与预算支出的差额在决算支出中所占的百分比,以更好地体现预算的精确度。数据显示,南京大学和新疆大学占据两极。在支出预算精确度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重庆大学做得较好。

  高等院校承担了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基本职能。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使其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虽然同为“双一流”高校,但收入和支出差别非常大。总体而言,认可度越高、综合排名越靠前的高校,所获得的财政拨款越多,相应的支出也越多,无论收入还是支出,清华北大都遥遥领先其他高校。

  高校财政拨款的多少,与高校预算精准度并无直接关系。有些拔款少的高校,预算做得非常精准。有些拨款多的高校,预算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精准度。

  另外,在科学技术支出决算方面,中国科技大学的统计数据存在异常,不知是否存在标准不一的情况。

  做好收支预算精准度,有利于高校经费的合理使用和有效使用,无论数额高低,高校应合理制定预算。

  我是索邦大学法国文学博士马莎莎,850年的巴黎圣母院被烧掉了什么,问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