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完善权责清单 加强

政务公开 2019-04-28 16:43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如何推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是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进行了以下探索。

  深入学习理解,在“知”字上下功夫。权责清单是什么,包含什么内容,以什么形式呈现,如何通过权责清单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是首先要弄明白的问题。通过多次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理解中央和市政府关于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文件精神,加强与市编办沟通,了解了北京市实行“权力清单”+“通用责任清单”的做法,掌握了驻在部门权力清单的主要内容、公布情况,以及对不按权力清单履行职权的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等要求,在认知上不断深化。

  加强督促推动,在“减”字上下功夫。简政放权、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重要举措。针对驻在部门特点,督促做好“减”字文章,精简事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合理分解配置权力,原市工商局原有职权1305项,经过整合瘦身,2018年减少至995项。市场监管局由整合前的1968项职权,精简到1660项,压减308项,占总清单的18.6%。企业开办由7个环节压缩至1个,开办时间由24天压缩至5天、3天到现在1天领执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减少腐败滋生土壤。

  多种形式并重,在“督”字上下功夫。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是出台制度立规矩,印发《正风肃纪若干规定》,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二是拟定方案督重点,针对行政审批、检验检测、执法办案等行政职权,为确保完成今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制定印发“六个专项监督方案”,强化重点监督。三是加强检查防任性,采用市局直查、联合检查、交叉互查、走访调查、暗访明查等方式,对重要行政职权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会议监督敢发声,针对大额资金使用上会汇报简单、笼统,督促制作统一上会模板,细化预算项目,严格内容程序。

  坚持问题导向,在“纠”字上下功夫。紧盯权力运行环节,通过关注媒体、信访分析、节日检查、日常监督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大、社会关注度高、信访集中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针对媒体报道健身房藏身居民楼扰民问题,第一时间向分局党组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叫停,并举一反三,对暴露出的公示电话无人接听问题,推动开展全系统公示电线群众反映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督促认真分析研究,正确行使权力。针对某分局企业登记地址管理混乱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函,督促市局分管领导组织全面核查,研究出台新的管理制度,纠正原来存在的偏差。三年来,形成10份《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及意见建议》,制发16份纪检监察建议函,制定《长效监督十项工作机制》等10余份制度文件,督促正确行使权力。

  强化问责震慑,在“查”字上下功夫。近年来,坚持教育管理监督与严格执纪问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会同市局党组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办案件数量连年增长,去年立案19件,同比增长28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75人,案件查办、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对于不正确行使公权力的单位和个人形成了强烈震慑。(文/程春生 责编/郭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