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须进行合法性审查

政务公开 2019-04-28 16:44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要先过合法性审查这一关。11月11日起,《惠州市惠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下称《规定》)正式实施,有效期5年。《规定》旨在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促进依法行政。《规定》提出,惠城区法制局是惠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部门,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或者未按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的,区政府办公室不予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区政府全体会议审议,区政府对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予作出决定。

  根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是指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涉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以及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专业性较强的决策。惠城区法制局是惠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部门,承担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具体工作。

  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应在重大行政决策拟定后正式上报区政府之前,或重大行政决策在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审议之前,提请区法制局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凡需要通过公众参与、组织听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相关程序未完成前,区法制局不予以合法性审查。

  区法制局应当从决策主体是否合法、决策权限是否合法、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决策内容是否合法等四个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专业性法律意见。区法制局(含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或区政府法律事务中心)出具的合法性审查意见是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是区政府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必备材料。

  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或者未按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的,区政府办公室不予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区政府全体会议审议,区政府对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予作出决定。

  《规定》提出,区法制局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时,一般采取书面审查方式,对情况复杂或区法制局认为必要的,可以采取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或根据需要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以研讨会形式进行法律论证的方式。

  区法制局对拟定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可向区政府提出建议提交政府审议、或建议提交政府审议但需完善部分内容,如果决策超越政府法定权限、内容或者程序存在重大问题需要修改完善的,建议暂不提交政府审议。区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研究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时,应当通知区法制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出席会议,并就该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情况作说明。必要时,相关法律专家或与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专业背景知识的专家可受邀列席会议。

  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机构及其他有关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相关资料、信息等不得对外泄露。承担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任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除有与他人恶意串通损害政府重大利益,或者故意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情形外,不因其合法性审查行为而被追究责任。

  各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在本单位职权范围内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其合法性审查工作由其承担法制工作的机构或其法律顾问负责。

  1 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制定落实上级政府宏观经济调控和重要改革决策的政策措施;

  2 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业、农业、电子信息业、环保、商贸、旅游、科教文卫、城建等重大建设项目的确定或调整;

  3 区域性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4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城乡建设、土地与海洋利用、资源开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管理与社会事业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总体规划、重要的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重大政策措施的制定与调整;

  5 环境功能区划和自然保护区的确定与调整,对影响环境和危及人身安全的特定物品或动物采取的禁止或限制性措施;

  7 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与调整;

  9 重大财政资金安排、重大国有资产处置;10 其他需政府常务会议或政府全体会议决定的重大事项。

  4 依法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具体行政行为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