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更透明群众心里更亮堂

政务公开 2019-04-28 17:02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闻回顾:粮食直补款发多少?集体经济来龙去脉?五保户供养经费情况?在2018年初,这一桩桩小小的村务成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大阻碍,而在梳理群众不满意的十件事时,我们发现群众反映“村务不公开”问题较为典型,一些基层村务公开工作流于形式,使各项惠农政策不能全面详细地公之于众。导致惠农政策没有深入到群众中去,群众对此不了解、不清楚,这不仅给少数党员干部违反政策、截留挪用惠农资金、侵害农民利益提供了可乘之机,在经过4个月的“村务公开栏革命”后,安居区的村务公开情况又是如何呢?11月16日,记者对辖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再走访。

  村务公开是个“阳光工程”,是在党群之间、干群之间架起的一座“连心桥”,有助于缩短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加强村务公开对于促进村民自治、融洽干群关系、维护基层政治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的每一笔钱都要花得明白,记得清楚,这样老百姓心里才有个明白账。”这几天是安居区白马镇小龙塘村村支书钟继汉最忙碌的日子,小龙塘村委会刚搬新址,增添的各项办公用品都要认真记录在本子上,对于如何打通村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这位老支书自有一番心得。

  钟继汉告诉记者,村务公开就像小葱拌豆腐,要一清二白!在小龙塘村,村务公开一要务实,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群众点单,干部上菜”,才能符合群众的胃口,群众也爱吃;二要诚实,不弄虚作假。对公开的信息,要实事求是,对于自身的失误,要有错认错,知错就改,只要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村务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实现村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对于小龙塘村送上的这道“小葱拌豆腐”,村民们纷纷点赞:我们都是实在人,我们关心的在村务公开栏都能看个清楚明白,哪有什么不满意的?

  村务公开的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村级监督委员会。为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小龙塘村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和村民小组长等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监督。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心里特别清楚,村里什么事都瞒不过我。”86岁的老党员谭大爷就是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一员,无论刮风下雨,谭大爷都要来村委会走一遭,监督驻村工作人员工作,看看村务公开栏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们村民监督委员都是选择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第一是村民们信服,第二也是能够从他们口中得到一些中肯的意见。”钟继汉告诉记者:监督员除重点对村“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外,还要参与村“两委”重大决策和村级财务的审查活动,进行村务质询和勤廉评议,这既加强了对党务、村务及时公开的监督,亦使村“两委”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促使村干部自觉廉洁从政,更好地服务群众。

  实践证明,村民监督委员会已成为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有效抓手,破解了对村级事务缺乏有效监督的难题。村监委会的推广,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搭建了预防和治理“村务不公开”的新平台,丰富了村民自治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