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微权力清单圈住微腐败

政务公开 2019-04-29 16:28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些地方围绕微权力“有哪些、谁在用、怎么用”,实现确权、限权、晒权,通过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的举措,尝试为“微权力”套上“合身衣”“紧身衣”“显身衣”

  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目的,就是规范权力行使的内容、明确权力行使的边界、呈现权力行使的流程,运用监督方式对权力实行实时监督,梳理权力运行体系

  村务工作相关制度散落在诸多文件中,老百姓不了解村干部的权责;小微权力的运行流程不清,微腐败风险和监督难度大;一些村干部为自己办事胆子很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微权力引发的微腐败,损害着群众利益。浙江、安徽等一些地方围绕微权力“有哪些、谁在用、怎么用”,实现确权、限权、晒权,并通过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等举措,尝试为“微权力”套上“合身衣”“紧身衣”“显身衣”。

  受访专家指出,通过界定用权边界、规范决策程序、明晰操作流程等方式,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基层干部“有畏有为”,真正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实行村级权力清单之前,宁海和其他地方一样,面临村级治理困境。”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口中的村级权力清单,是2014年宁海率先在全国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并经多次梳理后出台的《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

  这份清单涵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19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以及村民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审核、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村级印章使用等17项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村干部小微权力内容全覆盖。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宁海县将“36条”全部关进制度笼子,写入每一个村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补上了依法治理乡村缺乏具体法律法规的短板,有助于实现基层依法治村的目标。

  以前,受传统因素影响,很多涉及村民集体利益的事情,往往仅由村干部说了算。群众知情权难以保障,村干部的权力边界也难确定。由于缺乏监督,容易滋生微腐败问题、引发干群矛盾。

  如今,不少地方采取如宁海县的有效做法,尝试为“微权力”套上“合身衣”“紧身衣”“显身衣”。

  宁国市纪委负责人说,以往权力清单管理很少触及一线微权力。不少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认为权力主要集中在市直单位,对手中权力没有概念,规矩意识薄弱。2018年该市启动了微权力清单的数量摸排和确认工作。

  以宁国市房管局为例,包括住房保障、物业维修在内,共梳理出76项微权力。该局住房保障科梳理出的7项微权力,不仅有公租房配租等行政审批权,也有调换公租房、公租房租金减免等告知权、安排权这样的隐形权力。通过确权,让群众了解了这些与自身关系密切的政府微权力。

  翻开宁国市南山街道双龙村的“申请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运行流程图”,一张A4纸上,8个矩形框和7个箭头,清晰地展示出村委会、街道、市直部门的六个环节及相应权责,如“在村委会窗口初审时,对不予受理的要当场告知原因,对受理的要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

  依托绘制的300多张流程图,宁国市排查出700多个风险点,制定500多条防控措施,初步实现将微权力装进笼子的目标。

  在宁国市双龙村的村务公开栏前,一些村民正在查看“双龙村公墓建设工程微权力清单”上的内容。

  红色清单上,用表格形式展示该工程的权力运行图共约16个环节,并标注出“直接发包、串标、吃拿卡要”等7项常见风险点。清单旁,还张贴着四议两公开流程图、公章管理流程图等另6项权力运行流程图。

  一目了然的清单,不仅让村民们清晰掌握了村干部们的权力边线,还能让村干部照单行权,减少自由裁量空间,从某种程度上保护了干部。“村干部有什么权力,该做什么事情,我们看得清清楚楚!”双龙村村民倪宗杰说。

  几年前,宁海西店菜市场的3间集体房屋空着。几位村干部觉得浪费,就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租了出去。结果承租人装修后以15万元转租,村民们怀疑村干部做事存在“私心”。

  2016年9月,宁海县西店镇政府根据36条进行公开招标。这3间集体房屋被该村村民冯某以32万元的价格中标。这样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也让质疑的声音不复存在。

  “36条还了干部清白,让我们村干部办事有了‘指南针’。”石孔村村书记冯权本说。

  宁海县群众说,“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村干部无法成为乱飞的“苍蝇”,变成了规规矩矩服务百姓的“蜜蜂”。

  在宁国市,市民马女士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办事大厅进行房产交易,窗口人员备齐材料上门服务,让她顺利完成了交易。而这也源于2018年宁国市房管局创新多项便民服务措施。

  “用好微权力,帮助基层干部释放出更多精力,让他们能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宁国市纪委副书记汪小牛说。

  “村官巨腐”“小官大贪”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受群众诟病,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着乡村基层治理的成效。

  “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基层公权力特别是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也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迫切需要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说,宁海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不仅创新出小微权力清单,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小微权力监督体系。

  “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目的,就是规范权力行使的内容、明确权力行使的边界、呈现权力行使的流程,运用监督方式对权力实行实时监督,梳理权力运行体系。”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权力清单和运行情况要向社会公开,把权力行使的每一个过程都流程化,以此规范权力行使,避免权力失去监控。

  当微权力的边界、运行流程及风险点愈发清晰,“灭蝇”效果也随之提升。宁国市建立了微权力治理问题线索“月报告”和台账制度,并在一线部门设立廉情监督员,构建“廉情快递”网格。2018年以来,已受理排查“微腐败”问题49起共计59人,涉案金额906余万元。

  “在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的过程中,要集思广益。”庄德水说,相关部门在进行确权、限权、晒权的同时,也要创造条件让群众参与其中。

  在宁海县,当地印发20余万册小微权力清单手册,群众能够根据手册监督“小微权力”。

  在宁国市,确权时,重点聚焦惠民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执法、公共服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晒权时,既运用线上公示新渠道,也不忘发挥传统公示栏的作用,并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编印宣传画册进行入户宣传,做到“权为民所知、权为民所用”。

  在受访专家看来,小微权力清单也不应一成不变。“像宁海36条,就是按照群众不方便的坚决精简等原则,对小微权力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庄德水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