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嵊州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

政务公开 2019-04-30 16:10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个房子方向调整吗?”“按照‘二十八条’规定,房子建设必须要符合村庄规划,不能随意更改的。”在崇仁镇马仁村放样现场,村民蒋秋芳和她丈夫正与村主任商量调整房子朝向,当夫妻了解到他们的房屋审批手续已经统一公示后,表示一定按照“二十八条”要求,按规划建房,这是马仁村开展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直以来,农村宅基地管理一直是村务管理难点之一,为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在制定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时,专门将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纳入其中,让老百姓做事有据可循,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严管基层公权力,2018年底,嵊州市围绕容易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权力事项,制定了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和物资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等8个大项28条村级权力清单,同时绘制了2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2019年新年伊始,开发区浦东社区、城南新区(三江街道)桥里村、崇仁镇董郎岗村等市级试点村率先行动起来,对照清单“二十八条”程序,推行村级权力“新年第一单”,让所有权力都在清单内运行,把纪律规矩立起来。

  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和物资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村务资产资源管理阳光事项……在嵊州乡镇(街道)的每名村干部都按照清单要求,规范办事。桥里村党支部书记夏仲来说,“二十八条”清单就是28张说明书,将村干部所有权力放在老百姓的眼皮底下,不仅明确村干部的办事流程,也给村民监督提供依据,制度严了、矛盾少了、民心齐了、做事情也就顺了。

  在桥里村党支部书记夏仲来看来,使用“二十八条”后最大的变化,想走“后门”的少了,工程招标、施工、验收等环节全程公开透明。比如,近日桥里村一条投资9万多元的村内道路进行了初验,该道路硬化工程严格按照权力清单中的“小型工程流程图”运作。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杜建尧说,现在很多村干部都对照“二十八条”依规办事,干部的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增强,群众满意度提升。

  当前,各乡镇(街道)利用各种会议、村务公开栏、广播、微信等途径,广泛开展村级“二十八条”的学习宣传,确保群众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知情权。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印制1万册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的口袋本,发放给村民群众,发动群众监督,让“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在强化权力运行正面引导的同时,嵊州市还配套制定了《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八条”》,列出政治纪律及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等六方面28条红线,明确村干部不能任性的行为,划出履职“雷区”。为执行好两个“二十八条”,嵊州市配套了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对村干部违反规范履职要求,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按照责任追究程序给予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等处分,涉嫌犯罪的,由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着力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给嵊州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带来了一股新气象。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着力念好‘二十八条’紧箍咒,让村级权力有序运行,既让干部办事更规范,又让群众放心满意。”(洪旭朝 陈丹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