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禹城市伦镇“五个狠抓”推进村务公开制度落实

政务公开 2019-05-02 17:31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一处处修整一新明亮干净而内容清楚明白的村务公开栏成了禹城市伦镇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该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禹城市伦镇把规范和完善村务公开制度,作为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和确保农村稳定的重要抓手,采取“五个狠抓”措施,加强农村干部廉政建设和村级民主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预防微腐败,让村民当家作主,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了村级经济及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狠抓村务公开组织领导。该镇成立由镇纪委、审计站、财政所、经管站、人社所、民政所、扶贫办等涉及村务公开内容的部门组成“伦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狠抓村务公开内容。该镇要求各村的村务公开内容必须按照规定要求全部公开,特别是涉及老百姓根本性利益的国家惠农政策补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展党员、农村医疗救助对象、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评定及帮扶情况、水费征收、农村宅改等,做到实事求是,公开及时。狠抓村务公开公开程序。该镇要求村务公开必须按照程序全面及时公开,不能擅作主张,每次内容公开后,要广泛征求和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答疑解释老百姓的问题,让村民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狠抓村务公开的监督工作。该镇要求村务公开内容首先由镇相关站所室联合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把关后,由各村民委员会负责公示。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村民反映的事项逐一审查,对有遗漏或者不真实的,督促村民委员会限期重新公布。狠抓村务公开的考核管理。该镇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把村务公开栏卫生情况、维护管理情况、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情况一并计入考核成绩,对在村务公开工作中成绩显著的村,该镇党委、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不按规定的内容、步骤、时间和形式公开村务内容等行为,对村主要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建议由村民会议依法罢免负有责任的村民委员会成员。(通讯员:贾庆洲、张洪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