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梁昌新:近几年能源法治建设在能源立法工作等

政务公开 2019-05-02 17:42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能源评论》杂志记者]我的问题是能源行业的依法治理。目前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之下,我想请法改司领导介绍一下能源行业依法治理的现状和进展。今年1月份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想请您介绍下一步能源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障5号文贯彻落实?

  [梁昌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举措。2018年8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提出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要求,围绕能源发展改革大局,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精神,切实提升能源行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贯穿于能源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实施和监督管理全过程,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一个法治保障。近几年能源法治建设在五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

  一是能源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编制并发布《“十三五”能源立法规划》,重点推进综合性、安全性、行业发展和改革亟须的立法项目,像《能源法》《电力法》《核电条例》《国家石油储备条例》4部法律法规已经上报国务院法制部门进行立法审查。在电力行业,我们推进供电营业许可证与电力业务许可证“两证合一”涉及的《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相关条款修改顺利出台。在油气领域,推动加快《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和《对外合作开采海上石油资源条例》的修改进程,根据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的改革要求,推进这两个条例法规修改,为改革“放管服”扫除制度障碍。

  二是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源局健全能源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项目核准、资金使用、行政处罚等事项决策程序。编制能源局的权责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明确权责事项,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处罚裁量权。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确保政策文件不与法律法规抵触。能源企业、相关行业协会严格执行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将法治贯穿到企业经营的管理、安全生产及行业自律,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咨询服务等各方面、各环节。

  三是能源普法工作迈出新步伐。我们出台行业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同时编制了普法任务清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工作方案,成立能源行业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了政企联动、互为支撑的能源普法新格局。包括我们支持中电传媒创办“中国能源普法网”网站,搭建能源行业普法的窗口和数据库,同时,我们能源局按年度编印《能源工作文件选编》。

  四是畅通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渠道。这几年能源局印发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能源局第一批共有18名公职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公职律师证书。搭建法律顾问团队,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案件办理依法依规、定纷止争、案结事了。2013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相关案件134件,涉及市场准入、项目审批与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等方面。

  五是“放管服”改革效果显著。国家能源局加大力度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72%。加强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标准化建设,编制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和办理时限承诺制,“放管服”改革以来,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办理都实现了“零超时”。全面清理项目核准前置审批事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各类培训和中介服务等,切实减少申请人负担。同时国家能源局出台试点示范类事项工作规则,规范试点示范事项,防范变相审批和权力复归。以上是能源行业法治建设取得的五方面进展。

  下一步,为确保《实施意见》各项制度、任务落地,我们采取4项保障措施,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这些保障措施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督促整改。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位,按规定提供必要的经费、办公条件,切实予以保障。三是建立工作报告和备案制度。各部门要按规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强化落实上报机制,各单位每个季度要向国家能源局报送1-2篇法治建设信息,国家能源局汇总后定期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四是营造法治氛围。要求各单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根据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此外,在7项主要任务的基础上,5号文还作了任务分解,对各单位的重点任务分工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共分为8项,29个子项,明确了负责单位,形成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并适时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从以上四方面确保5号文的落地生根。谢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