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姑苏区提升作风效能建设 高效组合拳亮出古城“

政务公开 2019-05-09 21:50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4天,9户居民自愿完成签约,1处违章建筑强制拆违,12轨制的中学及社区梅巷邻里中心等项目地块得到释放;在3个月不到的奖励期内,新塘1、4、5、6组旧城区改建协议搬迁项目,圆满完成146户居民户搬迁,实现居民协议搬迁奖励期内清零;去年12月28日,定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吊销营业执照去年以来,姑苏区以一系列高效、务实的举措,打出一套既好又快的作风效能建设“组合拳”。独具姑苏特色的“两扫”精神更是生动展示了“姑苏效率”和“姑苏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路灯杆上,80盏大红灯笼搭配80枚喜庆中国结,高高悬挂;街道两侧,3000余盆牡丹、海棠等花草组合搭配,生机勃勃;灵星门、正山门前,植物微景观有序摆放,清新雅致今年春节期间,观前街的“颜值”明显提升,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惊喜。“回苏州过年,观前街是一定要来逛一圈的。今年,我感觉这条商业街干净又整洁,环境变化很大。”在上海工作的苏州人严先生这样说。

  机关效能建设,“提速”是关键,“绩效”是根本,落脚点是“好中求快”的执行能力。2018年10月,姑苏区启动全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和征收搬迁扫尾清零工作(简称“两扫”)。此后,在100天时间里,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扫去“脏乱差”,改善城市面貌;扫去“等靠要”,提振队伍精气神。辖区党员干部以“绣花”功夫,共同绘制一幅古城繁华“双面绣”。

  针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和违法广告三类问题,姑苏区积极开展专项治理,一大批环境卫生“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观前街是中国著名商业街,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各种综合性商业中心的建成,这条传统名街风光不再。为此,姑苏区平江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观前街开展“美颜”行动,每天对观前地区路面环境进行全面清洁,对辖区所有果壳箱进行清洗,对影响观前街“颜值”的广告牌进行规范。“姑苏区是苏州的脸面,观前街是姑苏区的脸面。通过环境整治,我们希望重新找回观前街的精气神和吸引力。”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鹏说。

  在环境整治行动中,全区上下以攻坚克难、创新实干的精神,大力推进“两扫”行动,为做实做亮历史文化名城之核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形成了姑苏区的“两扫”精神。姑苏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比奉献精神、比工作实绩。基层一线加班加点开展各类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机关干部广泛开展发放宣传单、排放非机动车、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各项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展现了姑苏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据统计,全区36个机关部门党组织133个机关党支部参与“两扫”攻坚,“挂钩帮办”行动实现全覆盖,累计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902次,参与党员达4425人次。

  今年1月5日,历时五年的西园新村改厕拔稀工程正式清零。该工程主要涉及西园新村、西园弄等区域中的住户346户。对于这个项目,虎丘街道城建处处长方卉深有感触,“去年11月的时候,该项目还剩4户住户没有征收搬迁。”自征收搬迁扫尾清零工作开展以来,虎丘街道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与目标责任制,逐项分解扫尾目标任务,区下派领办领导、挂职干部赴一线,每项任务分配到组。“把项目中难点与重点摆在重要日程,定期上门走访,最终实现了项目清零。”方卉说。

  作风效能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更关键的是形成一套督查考评问责反馈的完整考核体系。既要快,又要好,姑苏区将作风效能建设定义为“经得起推敲的速度”,征收搬迁扫尾清零工作就是体现这一“速度”的最好实例。去年10月,姑苏区从全区126个征收搬迁项目中,梳理出影响重点工程推进、影响城市形象改善的30个项目作为重点“扫尾”推进项目,明确要求各项目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6月底之前要取得实质性进展。17位区级党政领导分别挂钩重点项目,进行统筹协调。18位区级机关处级干部作为挂职领办干部直接参与街道征收工作。同时,姑苏区在全区开展机关干部“驻点协办”、机关支部“挂钩帮办”、代表委员“同心助力”三大行动,助力“扫尾”工作的顺利推进。

  “倒逼机制”在效率和质量之间打造了平衡点,磨合出“有质量的速度”。去年以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之核,姑苏区重点在环境整治、社区治理、功能完善、风貌提升、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走出一条既保护古城风貌、提升环境品质,又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为全国的古城保护作出示范。据悉,自2018年10月姑苏区开展搬迁扫尾清零工作以来,目前已有13个项目14个地块实现清零。金阊医院、解放新村等征收难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清零26个项目、交地920亩。

  金根林是姑苏区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的一位居民。今年初,他想办理有关医保事宜,但由于年纪大出门不便,一直没有办成。近日,金老伯关注了双塔街道第二联合工作站的微信公众号,他试着在公众号上留言咨询。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很快就回复了他,并表示可上门为他办理相关手续,这让金根林非常感动。“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居民可了解退休管理、计划生育、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避免出现白跑、多跑的现象,提高办事效率。”第二联合工作站站长缪红梅说。

  机关效能建设凡事“效率为先”,同时,更需要“举事有新意、谋事有新法”的才略。向创新要效率,向求变要成果,是新时期政府部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破题之路。2018年,姑苏区启动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综合行政执法体制逐步理顺,完成环卫体制改革,围绕“3550”目标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启动街道岗位定员、政府雇员制度、集体办幼儿园体制等改革,探索社区治理体制创新,行政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辖区推行企业开办“一窗融合”,实施审批代办制和审批结果快递送达等便民举措,全年受理各类办件72.1万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承诺件提前办结率99.85%。

  同时,姑苏区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重点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善于运用创新思路、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以理念上的领先,实现发展上的率先。去年10月,姑苏区平江街道“一门式”为民服务中心全新亮相。该服务中心共设10个综合窗口,可以咨询和办理住房保障、流动人口积分、就业、残联、民政等30多项为民服务事项。西北街社区的柴老伯来此申请住房保障,工作人员通过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很快就为他办好了相关手续。“有了这个为民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办事效率提高了,我们居民感到很满意。”柴老伯连连点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