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税务

政务公开 2019-05-09 21:51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8月以来,按照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如皋税务部门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以全面推进“五公开”为目标,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基层税务部门实际,强化基层首创意识,积极构建与上级局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分解、落实、反馈”的四维闭环任务落实机制,做到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三个统一”,明确专人、明确方案、明确责任“三个明确”,扎实有序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了内外联动、纵合横通助推试点工作的良好局面。今年,该局被如皋市政府表彰为2017年度如皋市政务公开先进集体;在省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和复审活动中,市政务中心税务局政务公开体验区代表如皋现场验收点之一接受验收组检阅,得到验收组的好评。

  加强组织,制度先行,让政务公开成为依法治税的助推器。一是项目化运作,把好“总开关”。市局层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及相关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织、部署试点工作。建立了试点推进项目组,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牵头,专门抽调了一名熟悉业务的同志专职跟进,其他相关单位各明确一名联系人,负责承接、协调、办理试点具体工作事项。二是制度化公开,推进“一条龙”。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税的一项重要抓手,把制度安排贯穿于政务公开的全过程。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了组织领导、数据审核、保密审查、集中办公和考核评议评价等工作制度机制。三是清单化管理,职责“全流程”。召开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动员暨工作部署会,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照总局确定的4大类15项具体任务,梳理出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了牵头单位、具体责任人以及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流程要求。通过周记式的记录模式做好工作纪实,将试点工作中的工作轨迹编印成了纪实手册,做到工作有记录,记录有台账,台账有管理。

  晒出家底,联动共享,让政务公开成为阳光税务的压舱石。一是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南接地气。在省、市局和政府办的指导下,编写了“三清单一指南”和政务公开事项全目录,其中,权力清单144项、责任清单144项、公共服务清单10项、办事指南10项,在三个清单的基础上一比一编写了政务公开事项全目录,目录包括公开事项、依据、内容、主体、时限等,并逐项明确公开标准、方式和流程。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公开集中呈现办税信息,自助体验更便利。结合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六大办税功能区”建设,规划政务公开事项、渠道,精心打造了以政务公开墙和电子触摸屏为主体的政务公开自助体验区,对人员公示栏、办税流程图、公告栏、电子LED显示屏等进行重新布置,内容上涵盖了4大类15项实体公开部分,纳税人也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最新税收政策法规、办税流程、相关涉税公开事项等,体现了“便民、集成、智能、互融”的特点,做到政务公开上墙,便民服务入心,让图文并茂的宣传设施成为了办税服务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门数据联动共享,激发如皋加速度。积极运用好信用如皋、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如皋市政务服务网、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等4个由如皋税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共享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充分整合和梳理业务管理系统生成的数据资源,高质量维护和共享各平台的政务公开事项信息。去年,包括我局在内的如皋政务服务中心(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式”取代“一站式”,“3550”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不见面审批(服务)走在南通前列,省政务办公厅通报“2017年简政放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结果,如皋位居全省96个县(市、区)第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