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科学基金管理简政放权强绩效

政务公开 2019-04-16 16:27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提出按照明确责任、简化流程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金管理,以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通知明确,精简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时,不再需要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在站博士后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时,不再需要提供依托单位承诺函;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不再列出参与者。

  通知提出,简化项目预算编制要求。编制预算时,定额补助式项目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提供明细;成本补偿式项目只需提供必要的测算过程说明。同时,精简项目过程检查。

  在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方面,通知强调,科学基金的项目负责人可以在不改变研究或技术指标的前提下,自行决定研究方案或技术路线。赋予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给依托单位。

  通知提出,突出代表性成果和项目实施效果评价。为使评审专家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申请人与参与者简历中所列代表性论著数目上限由10篇减少为5篇,论著之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数目由原来不设上限改为设置上限为10项。

  在加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绩效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分类设置绩效指标体系,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开展项目绩效评价,以国际国内同行评议为主,年终决算时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后续各类型项目资助调整的重要依据。

  为避免科学基金人才项目被异化使用,通知强调,科学基金人才项目不是荣誉称号,也不是“永久”的标签,有关部门和依托单位要设置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让人才项目回归研究项目本质,避免与物质待遇挂钩,为广大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强化依托单位主体责任。要根据科研工作的特点,对科研需要的出差和会议按标准报销相关费用,进一步简化优化报销管理,建立科学合理、便捷高效的报销管理机制;要加快建立健全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制度,通过购买财会等专业服务,把科研人员从报表、报销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相关费用可由依托单位根据情况通过科研项目资金等渠道解决。

  通知还对规范结题财务审计,精简项目验收检查,推进分类评审改革,强化四方公正性承诺制度,加强科研伦理、科技安全审查和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柴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