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雄安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 改变以审代监重审轻监

政务公开 2019-04-16 16:28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雄安新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通过集中31个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推动“照后减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在雄安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推行容缺受理承诺。

  专家指出,雄安新区之新在于创新。这座未来之城是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包涵通中西、融古今的城市设计之新,更注重围绕推进新区规划实施,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就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内涵,是打造“廉洁雄安”和服务型政府的核心要义。

  4月2日下午4时,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叶梓办完了几笔业务,“这可是涉及新区建设,一点也不能马虎,不能误事!”

  叶梓所说的几笔业务,是4月1日几家设计公司来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启动区、容东片区控详规的相关情况。叶梓通过网上与各家单位交流,了解需求,然后报规划建设部门审理,经相关领导批准后,便给需求单位办理相关资料。一天时间办结,各单位备案签字后满意离开。

  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加速释放投资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雄安新区行政审批改革的重点。

  为此,新区创新开展建设项目“一会三函”审批模式,将涉及建设项目投资审批的65个事项,集中到政务中心大厅现场审批,优化为“一会三函”4个环节,明显缩短雄安新区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改革,是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工作抓手和突破口。”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宋涛表示,变权力为服务,为“双创”和降低市场门槛而服务,降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本,激发了市场活力。

  “以前以审批代监管,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比比皆是,审批环节过于繁复,设置标准过高。审批中,很多企业很难进入市场,而批准后又监管不到位。”宋涛表示。

  在体制机制改革中,新区考虑将不涉及国家安全、生命财产安全、重大资源调配等的事项,如服务于民计民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去繁就简,实行以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为突破口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弱化审批权,变碎片化为集中行政审批。

  新区突出顶层设计,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改革模式,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创新实施政务服务“四个一”和行政审批“六化”改革,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上构建“雄安特色”。

  政务服务“四个一”,即进政务服务大厅“一扇门”即可办理所有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还包括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

  “六化”审批模式,是指强化行政审批改革顶层制度设计,推进构建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电子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实现事项最少、流程最简、审批快、服务优的工作目标。

  宋涛表示,应该说,行政审批改革是新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打造全国样板的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2585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雄安新区市场主体准入,紧紧把握新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积极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存量和增量落地。

  随着北京大量优质高端高新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来到雄安,为其创造宜居宜业宜商环境,是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

  为此,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提供优先高效的服务。企业名称登记即时办结,企业开办4日办结,营业执照2日办结,以后实现一日内出证。

  目前,已有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并与83家在京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拟在新区设立105个机构(项目)。

  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承接省里下放的近200项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保定托管移交的26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规划、建设、经济、社会等各领域。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将承接的382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取消、下放、改为备案、暂不列入等方式,精简为227项,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进一步下放到三县实施办理。

  今年,雄安新区将完成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融合发展,完全建成“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模式。

  未来,雄安新区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真正打造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结合大部制、扁平化的管理体制改革与特色,为实践探索创新政府治理体制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供雄安样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