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长沙公布第二批12个特色小(城)镇名单

政务公开 2019-05-10 19:49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既有感受鸟语花香、自然之美的山水生态游,又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近郊乡村游,特色小(城)镇正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近年来,长沙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的“高颜值”特色小(城)镇。5月6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长沙市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名单正式出炉,岳麓区莲花镇、望城区靖港镇、长沙县金井镇等12个乡镇(产业区域)榜上有名。至此,长沙已确定两批次共15个市级特色小(城)镇。

  到靖港古镇看一出皮影戏,到金井镇万亩茶园体验一把摘茶,到黄材镇炭河古城观看《炭河千古情》……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众多自驾、自助游客来到长沙周边特色小(城)镇,郊游、家庭游、团队游、乡村游等十分火爆。

  特色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创建培育特色小(城)镇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7月,长沙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特色小(城)镇的意见》。根据《意见》,“十三五”期间,长沙将立足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功能配套齐全、发展活力充沛、人文气息浓厚的目标,重点建成20个左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市级特色小(城)镇,其中5个以上入选全国特色小(城)镇名单,10个以上获批省级特色小(城)镇。

  2017年底,第一批长沙市特色小(城)镇及培育名录公布,其中浏阳市大瑶镇、望城区乔口镇、宁乡市灰汤镇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特色小(城)镇,同时公布一批特色小(城)镇培育名录,长沙县金井镇、开慧镇等26个小(城)镇入选。这次公布的第二批12个特色小(城)镇均是从第一批培育名录中产生。

  什么是特色小(城)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小(城)镇包括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两种形态。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兼具旅游和社区功能的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城镇是指以传统行政区划为单元,特色产业鲜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建制镇。

  近年来,长沙通过主抓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改革创新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小(城)镇建设样板品牌。下一步,将进一步突出差异化发展,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培育产业冠军、单项冠军,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商贸服务、人文旅游强镇。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特色小(城)镇培育将坚持创建审查与动态考核相结合,遵循“宽进严定、动态管理、验收命名”原则,按照自愿申报、审核筛选、培育建设、验收命名四大程序培育。特色小(城)镇的培育发展,将按照成熟一批、验收一批、命名一批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优化政府服务,加大有效投入,强化创新引领,加大推进培育建设力度,为长沙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