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了 群众心里敞亮了

政务公开 2019-05-12 17:11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务公开栏这个“小支点”,身板小、占地少,却能够撬动乡村治理大工程,助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质升级。安居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村务公开栏所蕴含的巨大力量,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任务刚落地执行,就紧锣密鼓地部署开展规范村务公开工作,掀起一场“村务公开栏革命”,力求村务公开栏内容透亮、式样漂亮,让群众心里敞亮。

  规范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谋长远、打基础的工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组织部积极牵头,逐步统一村务公开栏设施样式,全面规范村务公开内容。按“简明、扼要、实在”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了村务公开栏基本样式并对公开内容进行了规范,力求将村务公开打造成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张名片。

  如何做好村务公开栏革命?区委组织部组织一股邓尧对此深有体会:坚持“简、要、实”原则,突出公开群众关心的内容,让群众想去看、看得懂、可监督。

  “简”是指内容简单明了,立足实际,从群众关心出发。村务公开栏内容主要设置财务、项目、保障、政策、村干部、其他六个板块。公开的方式要简单明了,字体宜大不宜小,不能让群众盯着看,甚至看不清。“要”是指扼要,要在公开有关内容前,拎出要点,让人一看就懂,内容不贪多求全,同时要经常更新来丰富内容,吸引群众观看。“实”是指实在,公开栏样式的设计要牢固实用;公开的内容要实事求是,不能搞假公开、不公开,不要公开群众不感兴趣、空洞无物的内容;对于村务公开栏的选址,也要突出人气化、人性化选址,设在村部室外显眼位置,便于群众观看。

  8月20日下午,在安居区保石镇石湾村村委会,记者还未踏入村委会大门,就被门口的村务公开栏吸引住了目光。公开栏立在道路一旁格外显眼,里面张贴着每一位村委委员的照片和信息,以及村里资金使用、精准扶贫、社会救助等情况。每一笔资金动向、每一次人员变动在村务公开栏里都有迹可循。

  “现在的公开栏一清二楚,和以前大不一样了”。玉丰镇陈坝村村民们告诉记者,在公开栏改善以前,大伙一直为一笔粮食直补款耿耿于怀,一月多少钱,多久发一次大伙都了解得不透彻,导致与村委会沟通状况频出。如今村务公开后,有什么事情互相通知一声,有什么政策也相互宣传一下,邻里之间的关系反而变好了,和村干部的联系也更紧密了。”

  “如今新的村务公开栏,不仅对每一项内容都进行了清楚的划分,数据也更加简单明了,村民能够马上看到、看懂自己想看的内容。”陈坝村主任陈本国告诉记者,陈坝村的村务公开工作一直都有开展,但以前公开的内容比较笼统,数据烦琐,村民们看不懂,也就不关心了。没有想到的是,只是换了一块公开栏,改变了公开方式,村民的关注度就增加了不少。

  保石镇石湾村、玉丰镇陈坝村村务工开栏革命只是安居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一个小小缩影,既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也要不断牢固人民立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只有人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才能让村务公开栏真正成为群众监督村务的“主阵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