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刀刃向内”锤炼“铁军”——通化市纪委市监

政务公开 2019-05-12 17:21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对复杂案件有畏难发愁情绪”“工作标准低、效率不高”“亮剑精神不足”……通化市纪委市监委第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结合自身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没变味,虽红脸不翻脸。如今,市纪委市监委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已成为新常态。

  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刀刃向内”,贵在落实,重在担当。党的十九大以来,通化市纪委市监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关键点,抓牢抓实党的建设,培养一批监督执纪的忠诚卫士,为圆满完成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锤炼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思想凝聚力量,思想决定方向。一段时间以来,通化市纪委市监委坚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法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始终把深入开展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他们依托廉政讲坛、廉政微课堂、新时代传习组、长白山先锋e支部、通化纪检监察2.0系统协同联动的“六位一体”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开放式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交流碰撞思想。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学习、机关主题党日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要求严格的思想建设学习教育活动,为纪检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党性修养“补钙壮骨”。

  工作职责清楚了吗?工作标准达到了吗?工作差距发现了吗?服务意识树牢了吗?岗位风险排查了吗?市纪委市监委围绕“我的2020标准”,对照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向所有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五个问题。这是让干部们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找准职能定位,强化履职担当,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手段之一。

  “刀刃向内”,就要把问题的“靶子”竖起来,对准“靶心”主动自查自纠。市纪委市监委以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对机关作风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扫除”。围绕破除“五弊”要求,聚焦责任、动力、魄力、能力四个方面,对标对表、见人见事,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真功夫。同时,印发《通化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未来3年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目标、和主要措施。截至目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00多份,查找问题260个,选树优秀党员干部18名,对71名不担当不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为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市纪委市监委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开展执纪执法、文字综合能力等专业培训和以师带徒、业务比武、业务测试等活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专业本领。定期举办“廉政大讲坛”让纪检监察干部们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感悟自拟题目,讲理论、讲时政、讲业务、谈感受,使之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开阔思路、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有效平台。2018年以来,共举办廉政讲坛、廉政微课堂167期,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登台、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我们创造性地将党组织架构与行政架构有机结合,建立了1个机关委员会,3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n个党小组的1+3+9+n的党组织架构体系。”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毕传东介绍说,通化市纪委市监委把党组织设置与行政分工有机结合,3个纪委副书记分别担任3个总支的书记,各常委根据工作分工条线分别担任支部书记,既是党组织领导又是行政工作领导。在工作开展时必须认真执行党内组织工作规则,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了干部的党员意识,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在实践中,市纪委市监委切实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办案组上,明确必须设立纪检委员。2人外出也要以党组织形式按党内工作规则开展工作,一人为临时党小组组长,一人为纪检委员,起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的作用,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教育监督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9·01”专案组持续在外工作5个多月,党组织生活、思想政治工作等都在临时党支部进行。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开展纪律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谈认识、查风险,教育党员自觉抵御诱惑“围猎”。面对部分党员因案情复杂出现士气不振、情绪低迷问题,临时党支部书记通过谈心谈话化解症结,提升了士气。

  市纪委市监委还结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际,以党建促融合。“通过参加支部活动,很快地实现了从‘身转’到‘心转’的跨越,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强了,工作劲头更足了。”转隶干部董江卉说。

  原来,转隶大会开完没几天,市纪委市监委就启动了大培训、大讨论、大学习等一系列活动,与之配套的是各党小组每周开展的廉政微课堂。根据转隶干部岗位及时编到各个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还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执纪监督情景剧比赛、户外徒步等形式多样的机关活动为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强化沟通交流“制造机会”,为全面融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8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50余次。

  每个工作日早上,案件监督管理室的何超在进入工作状态之前,都要完成一项“小任务”:打开手机“钉钉”软件,进行考勤极速打卡。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他早已习惯了这个操作,他深知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

  “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在‘钉钉’上设置了组织架构,实现纪检干部全覆盖监管。干部办理请假、外出、出差等事项,都可以在‘钉钉’上进行审批。这样无论是布置工作、督查督办、办结反馈都能及时进行工作交流,形成工作及时交办、随时跟踪、抓紧协调、快速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市纪委纪检干部监督室负责人王宝文说。

  “刀刃向内”,自我监督,决不护短遮丑。织密内部监督网,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严格规范立案条件、审查程序、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移送司法机关程序和对涉案款物的管理,详细规定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市纪委市监委不断加强纪委内部监督,用制度规范盯住人、管住权,时刻警醒机关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高压严惩,让知畏知止外化于行。市纪委市监委秉持严管厚爱的理念,积极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反映“自家人”的问题线索不搞“鸵鸟政策”,认真核查,不护短、不遮掩,动辄则咎;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对执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三年来,全市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人。

  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在新的历史起点,通化市纪委市监委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建引领中提出需要看齐的“高标准”,画出不能触碰的“底线”,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更好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谱写新篇。

  地址:长春市彩宇大街118号 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