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化解民事纠纷解决行政争议司法部要求建立行政

政务公开 2019-05-14 16:23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司法部正重视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以在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活动中积极运用行政调解方式化解民事纠纷,解决行政争议。

  5月9日,司法部在海南海口召开全国调解工作会议,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会议要求,要切实把行政调解作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建立由各级政府负总责、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

  顾名思义,行政调解指行政机关主持或主导开展的纠纷争议化解工作,比如交警调解交通事故纠纷。作为人民调解的有益补充,行政调解也在特定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司法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已有江西省、北京市、贵州省贵阳市、广东省广州市等地出台了行政调解地方政府规章。3月5日至15日,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会同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组织9个调研组,分赴北京、山西、吉林等9省(区、市)开展蹲点调研,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对行政调解重视程度不足,相关工作还需进一步落实。

  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之前有的政府机关遇到矛盾纠纷能不管就不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此次强调行政调解,体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5月9日召开的全国调解工作会议指出,司法部新“三定”方案明确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指导管理。

  会议指出,行政调解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政府柔性治理的有效方式。当前要着力做好两类纠纷的化解工作:一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以由行政机关调解的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民事纠纷;二是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有关行政赔偿、行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产生的行政争议。依法具有行政调解职能的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职尽责,细化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关键字 :我要反馈新浪新闻公众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