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饶县推出“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

政务公开 2019-05-15 18:04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22日,更换净化水管道、管材1350元;6月23日,村内6月份用工款1392元”在广饶县大王镇南陈官村委大院内,村党支部书记正在教几名村民下载手机软件,查看村级账目。“这个软件太好了,真是没想到村里的账会这么透明,这么一看真是清楚了,花的每一分钱都知道使在啥地方了,快再看看5月份的钱用在啥地方了。”一名村民竖起了大拇指,一脸兴奋的说。

  一部手机握手中,动动手指划一划,村中财务心了然。村民所议论手机软件正是广饶县目前推出的“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平时我在外面上班,村里在公开栏张贴的财务支出不能及时看,现在方便多了,打开手机就能查看村里的财务,每个月的每笔支出啥的都能看到。”广饶县大王镇南陈官村村民李新兰说。

  第一时间让群众知道,第一时间让群众监督。各村把村级财务账目、上级各类资金发放情况及涉农政策等实时公布在互联网上,以“流水账”的形式详细记录每笔收支,变村级财务“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有效解决了以往财务公开不全面、不易核查、公开不及时等弊端,真正把农村财务和涉农资金“晒在阳光下”。

  “小到纸笔钱,大到工程款,只要是村里的收入、支出,不用出家门,只需要动动手指,便一目了然,财务公开更加透明,村民对村级财务收支的质疑声明显减少,民心更稳定了。”广饶县大王镇南陈官村党支部书记陈曰光说。

  据悉,“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平台共设平台共设“查看信息”和“我要记账”两大板块。群众进入“查看信息”板块界面,可以查看“通知公告”和“涉农政策”,选择自己关注的村即可查看该村财务收支情况和涉农资金的发放情况,点击“详情”即可对收支情况进行浏览和监督,并可对有疑问的收支进行质询。“我要记账”板块主要是由村镇两级管理员更新信息、录入财务收支情况。

  “互联网+农村财务”的运用不仅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畅通了群众掌握政策、了解村情的渠道,实现了村级财务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而且强化了村级财务监督,成为有效推动基层监督管理的一大助推器。

  “每个村民都是一名监督员。如果村民发现某一笔支出用的不合理,那么可以针对该笔支出进行监督留言,管理员收到留言后,会及时对留言内容进行回复,解释群众的疑问。”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邓学敏说,“阳光财务平台的运用,不仅能够有效遏制村干部微腐败行为的发生,而且也促进了干群关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的508个村庄已全部完成财务信息的录入,截至6月底的镇级村级财务账目都可以在“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查看。(记者吴文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