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党务公开推动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务公开 2019-05-15 18:15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新时代,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务公开,从战略高度制定了《中国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全新的理念和方式开启了党务公开的新里程碑,以党务公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推进党务公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务公开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务公开的原则,首要是“坚持正确方向”,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彻到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党务公开的内容,主要是“党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情况”。因此,推进党务公开,可以确保党的各级各类组织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宏伟实践中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二、推进党务公开是强化党内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习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而推进党务公开,扩大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拓宽了党内监督的主体、形式和渠道,加大了党内监督的力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可以有效减少或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推进党务公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务公开,实质就是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通过党务公开这种形式,建立健全党内决策论证评估、征求意见、情况通报和情况反映等制度,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透明度。同时,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而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四、推进党务公开是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担当的重要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务必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要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勇于作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尤为重要。推进党务公开,将党组织实施的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情况,向党内或党外予以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批评、监督和意见建议,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党务公开能够确保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所作所为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立场,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一切工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鲜明的政治原则;遇到困难始终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斗争,具有积极的政治作为。因此,推进党务公开已成为了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担当的重要途径。

  五、推进党务公开是筑牢党的战斗堡垒的重要手段。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的力量来自各级各类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务公开,尤其是基层党务公开,有利于党员主体地位的发挥,有利于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提升党的形象和公信力,有利于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直接关系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按照党务与党员和群众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推行党务公开,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