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

政务公开 2019-05-15 18:25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推进各项政务服务便利化举措为着力点,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力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行政审批管理模式,全面树立对外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办事形象。

  整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联办”。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原来分散在各单位的药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三品一械”广告审查,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和保健用品注册,省级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和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特殊膳食食品、其他食品、食品连锁经营许可,共计1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统一办理,实现“证照联办”。申请人进“一扇门”,“一窗受理”,即可办结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等审批事项,避免了让企业来回奔波,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

  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梳理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依据,明确了受理、审批标准,制定了审批流程图,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引,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目录化、标准化。积极对接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梳理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录入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提高了行政审批的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异地发布药品广告备案制改成承诺制,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登记申请当天办结。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提交材料,避免重复材料,减少申请材料,减轻了企业负担。

  加强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加强数据推送,主动对接国家总局,实现了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品一械”广告、食品生产许可电子化管理系统的对接。强化信息公示,及时将企业登记、广告、保健食品生产许可、备案等各类行政审批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省局官网公示,方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查询。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各类行政审批信息抄送局机关监管处室,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到位。

  规范企业登记,提升服务效能。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政策,不断提升企业登记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调试新版营业执照业务系统,印制了新版营业执照,更换了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表格和提交材料规范。从今年3月1日起,全面启用新版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文书规范。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大力推广“微信办照”登记模式,让企业群众“零跑腿”。全面开通网上登记业务系统,实现了办理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企业对我局行政审批业务流程设计、审查规范、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研究制定了“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便民制度,实行AB岗,推行“一审一核”工作模式,企业登记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同时还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免费代办,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兼顾灵活性,做到急事快办、特事特办,让企业满意。

  打击非法中介机构,净化政务服务环境。集中时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非法中介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在省局政务大厅外,制作悬挂“严厉打击非法中介行为”横幅标语,公布举报电话。在省局办公大楼周边醒目位置摆放温馨提示牌,提醒办事群众认清非法中介的欺骗手段和危害,明确在省局办理企业登记和行政审批事项均不收取任何费用,鼓励提供非法中介机构线索,大力营造打击非法中介机构的声势和氛围。通过明察暗访,对政务大厅业务场所内外非法中介活动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锁定了6名违规从事代理活动人员和4家咨询公司,查实2家咨询公司属于违法经营。积极协同辖区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驱散省局政务中心周边违规从事代理人员,将违法中介机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净化了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环境,树立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办事形象。(丹心 李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