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齐齐哈尔网上信访受

政务公开 2019-05-15 18:25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6月,克东县昌盛乡东龙村村民遭遇了烦心事:当时正值雨季,经常有大型车辆通行,致使出入村子的路面翻浆严重,校车经常无法到达指定地点接送学生上下学,家长们十分焦急。

  2018年6月,克东县昌盛乡东龙村村民遭遇了烦心事:当时正值雨季,经常有大型车辆通行,致使出入村子的路面翻浆严重,校车经常无法到达指定地点接送学生上下学,家长们十分焦急。村民赵长荣通过网上信访大厅进行投诉。齐齐哈尔市信访局接报后,立即与县交通局交接该问题,县交通局了解实际情况后,出动养护队对翻浆路段进行整修,以最短时间恢复了道路通行。看着重新通畅的道路,村民们在夸赞相关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轻敲键盘就能达成诉求的网上便捷高效政务服务。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遵循“做最真实、最彻底、百姓最满意的政务服务”目标,紧扣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突出数字政务主线,以政务大数据平台为支撑,让数据跑出了审批服务便利化的加速度。目前,市级只跑一次办成的事项达到94.4%,其中不见面事项达47.9%。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许多城市市民和农村群众越来越多地以网民身份通过互联网行使对政府政务服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面开展网上便捷快速高效政务服务,这一过程中,鹤城群众信访维权的方式也正由传统的“堂前击鼓”逐渐转变为如今的“网上传书”。

  目前,齐齐哈尔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迅猛,为开展网上政务服务提供了可靠的制度和硬件保障。齐齐哈尔市信访局立足全市互联网这一优势,通过信访制度改革,于2015年全部开通了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实现了信访业务通过网上办理流转,真正让群众信访由“上访”变为“上网”,实现了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网上信访伴随网络的高速发展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信访的工作格局,已经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新途径、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手段。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完善,全市各市县两级信访部门都配备了相应的工作力量,专门负责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全新信访工作方式。

  网上信访让广大群众更便捷、负担更轻松的同时,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来说,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大量的工作还要在“网下”下足功夫。对于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入口提交的信访事项,信访工作机构和职能部门积极通过信访信息系统进行转送、交办和办理,把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于不合理的诉求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下大力气解决思想疙瘩。有的诉求虽然不合理,又确实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要采取措施通过不同途径进行救济、救助和帮扶,同时通过完善督导等工作制度,确保群众信访诉求按时限办理,并可以对各级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评价,让群众真正成为网上信访工作的“监督员”和“裁判员”。

  由“面对面”到“键对键”,齐齐哈尔市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初衷,“好用、管用、实用”正在成为鹤城百姓对网上信访维权的真切认识和感受,“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新型桥梁纽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