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扎实做好基层党务公开让阳光“射进来”

政务公开 2019-05-17 17:35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开是公平、公正的基础。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事关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务、村务、厂务事项予以公开,是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保障,是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

  严格把握好党务公开的时间。党务公开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要根据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时限。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名单、职责分工、任期目标、年度工作计划等要长期公开,党费收缴、目标完成情况等要定期公开,其他临时性、应急性的信息要即时公开。

  严格把握好党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内容既要符合保密规定又要全面准确,涉及机密、法律禁止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关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信息一律公开。党务公开应包含党组织基本情况、基础党务工作情况、日常活动情况、重大事项通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等内容。党务公开的内容要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党组织议定事项、活动开展情况、党费收缴情况、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情况、党员民主评议等内容要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严格把握制度关,引导公开方向及原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引导好党务公开方向、原则,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方能让党务公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发挥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作用。坚持党务公开实事求是的同时保守党的秘密,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不公开涉及秘密的党务,切实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彻到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发扬民主同积极稳妥相结合。坚持依规依法公开,做到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地定期公开,不断提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

  公开形式多样,确保百姓看得清。在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中,要以便于百姓、利于监督、忠于组织为根本原则,采取阵地公开、微信公开、会议公开的形式。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党员大会、村(社区)“两委”干部会议、乡村两级妇联主席会议;突出载体宣传公开,利用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突出社会宣传公开,制作、张贴党务公开内容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推进综合性公开,真正做到公开时间及时,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于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