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长沙律师接访助推信访法治化

政务公开 2019-05-22 18:52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一些案件的接访,搭建起了当事人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可以发挥事前干预、事中以及事后协调作用,避免矛盾纠纷“由小变大”,从而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5月中旬的一天,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值班律师李萍正在调解一起赡养权及房产纠纷。

  “社区居民以前碰到纠纷,动不动就要找政府,现在首先想到的是找社区律师咨询。”在做了几年的社区律师后,李萍最大的感受是居民的法律意识比以前增强了许多,居民们对律师的信赖度也增加了。

  长沙市司法局律管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长沙市一直在探索借助律师力量,来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为此,几年前,长沙市开始推行律师深入社区(村)担当居民法律顾问和接访制度,并将其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在长沙市,像李萍一样在社区和村里值班接访的律师有1520名。”长沙市司法局律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

  长沙市民遇事缘何会从“找政府”,转变为先“问律师”?记者开始从长沙市的一些社区寻找答案。

  社区法律顾问是做什么的?向社区律师咨询是要被收费吧?这是居民开始问得最多的问题。

  2016年3月,社区值班律师的牌子,在天心区裕南街道东电社区政务中心挂了起来,但在开始的几天时间里,几乎没有什么居民前来咨询。几天过后,有少数居民来打听一些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但因为担心咨询要收费,居民们往往问了几句,就抱着怀疑的态度匆匆地离开了,这是社区律师李萍在东电社区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初期面临的状况。

  “因为社区居民对法律顾问的作用并不了解,所以刚开始的工作是比较难开展。”在李萍看来,积累人气,还得靠宣传和一件件案子积攒起来。

  不久后,一起帮助社区三智障姐妹成功寻找其父亲财产案,帮助李萍打开了局面。

  王某等3人系智障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3人一直由其父扶养。其父去世后,三姐妹得知其父亲在外面还有存款,但由于银行卡和存折均已丢失,王某姐妹、相关亲属均不清楚存款银行及存款数额。后在街道司法所、社区专干和王某亲戚的协商下,社区律师李萍开始介入此案。

  李萍在详细了解案情后,引导三姐妹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来法院主审法官通过反复查询,找到了王某父亲80余万元的银行存款。

  此案的成功办理,让社区居民对社区律师的职能和作用,有了全新的了解。从此,找李萍咨询的居民越来越多。居民们对社区律师态度也从起初的怀疑,转变为信任了。

  为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律师的职能和作用,李萍和街道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还想了很多宣传推介的办法。他们利用节假日,在社区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摆起了法律咨询点,路过的社区居民们开始停下脚步,向律师咨询身边遇到的法律问题。

  李萍透露,社区居民向她们咨询的法律问题,种类繁多,包含劳动纠纷、物业纠纷、邻里纠纷、继承纠纷等,有时还协助接访。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2014年10月成立的金桂社区,辖区主要是农民生产生活安置用地,服务对象主要为失地农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社情复杂。为了及时帮助社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天心区司法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社区配备了社区律师。

  5月10日,记者在金桂社区采访时看到,社区值班律师张利正在接待一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社区居民。

  张利向记者透露,社区居民刚开始对社区律师不熟悉,有的居民以为咨询法律问题是要收费的,所以刚开始前来咨询的居民并不多。

  “后来街道司法所和社区通过活动宣传,居民们开始了解社区律师的职能,前来咨询的居民开始越来越多了。”张利对记者说。

  为了方便居民咨询和接访,张利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在社区政务中心宣传栏里公开。同时,张利还加入了社区居民的微信群,居民们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找她私聊咨询。

  天心区司法局局长陈玉英向记者透露,目前,天心区97个社区(村),都安排了社区律师值班,及时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遍布长沙各社区村组的律师,在接访处理矛盾纠纷中,已搭建起了当事人与政府之间的桥梁。

  2012年3月,彭某等35人经人介绍在长沙宁乡陈某承包的砂场从事挖砂、后勤等各项工作。当时对工资进行了口头约定,但都没有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

  2016年7月砂场停产后,包括彭某在内的35名农民工还有30多万元工资未结清。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彭某和工友们多次找到砂场老板陈某讨要工资,均被其以各种理由搪塞。当地村镇两级领导多次出面协调,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亦多次介入处理此事,但陈某仅对彭某等35名农民工在内所拖欠的工资进行了最终确认并承诺尽快归还。此后,彭某等35位农民工继续多次催讨,陈某均未予以回应。

  宁乡市司法局获悉此事后,立即指派律师唐彩利作为法律援助律师介入此案,联手对案情开展调查。在律师的引导下,此案后来顺利地走上了司法途径。今年2月,35名农民工的30多万元欠薪已被成功追回。

  2018年11月,宁乡市某安置小区的物业公司撤离,物业公司离开时,带走了小区业主每户交纳的2000元装修押金。278户业主追讨装修押金未果,群情激愤。

  宁乡市司法局局长刘海波得知此事后,立即选派了律师与相关政府部门一起参与接访。在多方协调没有得到解决后,律师成功引导业主们走司法诉讼途径解决此事。

  “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一些案件的接访,搭建起了当事人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可以发挥事前干预、事中以及事后协调作用,避免矛盾纠纷‘由小变大’,从而将矛盾消解在源头。”刘海波对记者说。

  长沙县星沙某住宅项目二期是长沙县境内第一个采用成本法监制价格的楼盘,经当地发改局按成本法监制后,销售价格高于一期。

  今年1月,二期业主对价格存有疑虑,部分业主到售楼部吵闹,要求公布成本法监制价格的细节,营销人员不予解释,业主感觉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300多名业主集资准备集体到政府上访“维权”。长沙县某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国军参与化解该信访事件。

  “我提出了引导理性维权、调解现实矛盾、依法依规处置的处理思路,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范国军说。

  最后,开发企业主动承诺车位销售价格公布后3个月内不上调,并对二期业主给予一定的前期物业管理费优惠,得到了业主代表的认可,3月,双方握手言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16年12月16日,司法部、国家信访局就曾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部门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创造条件,扎实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天心区信访局局长刘幸坦言,律师参与接访,可以起到桥梁作用。“律师接访中,既可以及时为上访人员提供专业的解答,还可以为政府领导如何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参考意见。”

  社区律师作用不可小觑,有此感受的还有长沙市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书记熊娜。

  “律师参与接访的过程都是阳光的,更容易得到当事人的认可。”熊娜说,有了社区律师,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律师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的解答,让居民不花钱、不跑路就能解决烦心事。

  熊娜透露,社区律师平时还会就如何解决社区里发生的矛盾纠纷,与社区干部一起分析讨论,给予法律建议和意见。“这样能及时化解居民矛盾,把居民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更为重要的是,社区律师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

  几年前,长沙市浦沅立交桥附近建起了一小区,但居民们入住后才发现,由于立交桥上车流量大,他们每天都要受到噪音污染。居民们曾要求开发商整改,但开发商以先建桥、后建楼盘为由,不愿意采取措施防范噪音污染。

  社区将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社区律师,社区律师反复查找资料,最终找到了相关主体单位对噪音进行整改的法律依据,并从根本上解决了浦沅立交桥噪音扰民的问题。

  熊娜说,社区律师还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以及护法的意识,树立榜样、带动身边人,逐步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法治文化。“社区律师能更清晰地掌握基层群众对法律的需求,便于更好地开展法治宣传。”

  律师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参与接访,在长沙市也得到了很多律师的赞同和支持。

  律师游宇认为,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接待,容易取得信访群众的信任,有利于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是一项法律公益事业,也是律师履行其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律师游浩然建议,要保证律师可持续、高质量地提供法律服务,可以在制度设计上充分调动律师的积极性。

  记者从长沙市司法局获取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长沙市值班律师接待群众咨询近7万余件,协助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累计12503件。长沙律师参与接访的工作成效明显,湖南省委政法委还向中央政法委推荐了长沙经验。

  长沙市司法局副局长、长沙市律协党委书记喻中文向记者透露,长沙律师深入基层社区村组接访,是该市推进信访法治化的一项探索,可以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长沙市司法行政部门将从经费和制度上,继续加大对社区律师接访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将这项惠泽百姓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喻中文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