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开州区一季度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农村经济平稳发

农业技术 2019-05-07 23:39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区域布局、产业体系、品种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全区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呈平稳态势,农业生产情况总体趋势良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是春天的头等大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抢抓气候条件较为适宜的有利条件,立足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调动种植养殖大户的积极性,围绕乡村振兴,扎实抓好春耕生产。

  目前,全区小春粮油作物长势良好,其中小麦、油菜等农作物长势均好于上年。同时,在春耕生产有序的推进下,我区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春播粮食面积119.5万亩,同比减少1.2%,其中水稻42.5万亩,较上年持平;玉米播面33.5万亩,同比减少0.1%;红苕36.5万亩,同比减少3.5%;豆类5.37万亩,同比增长3.3%。计划发展再生稻基地1万亩、中山绿色水稻基地1万亩、优质大豆基地1万亩、高粱1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70万亩左右。

  此外,在水利工程及稻田蓄水充足的情况下,全区农业水利工程常年平均蓄水量为15100万立方米,比上年蓄水增加100万立方米,可保证水稻栽插面积计划的90%以上。总体来看,今年春耕春播期间气温回升较快,气候总体适宜,春耕春播进展顺利。

  今年我区巩固提升和改建城区蔬菜基地2000亩,新建高山萝卜、白菜、冬洋芋等中高山蔬菜基地1000亩。且不少镇乡将蔬菜生产作为脱贫致富的主产业,在去年底组织农民到山东省潍坊市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的基础上,今年引进不少优良蔬菜品种,许多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在全区普遍推广应用,使蔬菜的亩产有较大幅度提高,全区蔬菜产量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区蔬菜播种面积4.5万亩,同比增长2.2%,蔬菜产量5万吨,同比增长8.6%。

  此外,我区还不断完善果品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以“开县春橙”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免费播出,让“开县春橙”一夜之间成为“网红”,2018年又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借助这股东风,全区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并与淘宝、天猫、拼多多、云集、贝店、每日一淘、农村淘宝、巴味渝珍等众多电商平台合作,将“开县春橙”销往全国各地,让农民得到实惠。2019年,全区果民围绕“开县春橙”做文章,晚熟柑橘杂柑(W默科特、沃柑、春见等其它杂柑)得到较快发展,有力拉动了水果产业生产发展。一季度,“开县春橙”呈现产销两旺态势,新疆、山东、江浙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采购,春橙价格同比上涨10%以上。

  一季度,全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坚持“外堵、内防、严管、保供、应急”综合施策,持续强化非洲猪瘟疫病防控高压态势。目前,我区全域没有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保障了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同时,山羊、家禽等畜禽生产保持稳定。全区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19个,家庭牧场64户,20头生猪存档以上的畜禽养殖场(户)2453家,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此外,在大力发展传统禽类的同时,我区加快发展贵妃鸡、七彩山鸡、肉鸽等特色家禽,并促进渔业产业提质增速。我区以发展生态渔业为重点,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建成冷水鱼养殖面积29.17万平方米,其中,大鲵养殖面积为20万平方米,存量近10万尾;冷水鱼标准化流水养殖面积为9.17万平方米,今年投产8万平方米。

  在常规养殖方面,我区推广池塘“一改五化”技术。通过池塘基础设施改造,养殖品种良种化、饲料投喂精细化、病害防治科学化、水质环境洁净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合理控制密度,科学管理,减少药品投入和废水排放,实现亩产1200公斤以上。调优生态渔业,新发展稻鱼综合养殖基地500亩,虾、蟹、鳝等特种养殖基地500亩。一季度,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1%。

  鲁渝情深,潍开谊长。4月27日至28日,区委书记冉华章率开州区党政代...

  4月27日至28日,区政府区长蒋牧宸到大进、满月、谭家等地调研脱贫攻...

  近日,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我区1至3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

  近日,我区召开2019年结核病防治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区卫生健康委、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