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市全力抓好备春耕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农业技术 2019-04-29 16:01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黑河广袤的耕地上,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序幕已然拉开,农用机械穿梭于田间地头、农民忙着搭棚覆膜……一幅喜人的春耕画卷跃入眼帘。今年我市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大力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全面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黑河大地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我市以推动提质增效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在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的基础上,以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领,按照“扩大大豆、稳定小麦、调控玉米、积极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引导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对接市场,科学合理确定种植意向。

  据农情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预计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稳定在1937万亩。其中,大豆1426.4万亩,比上年增加18.5%;玉米298.3万亩、水稻21.7万亩、小麦96.7万亩、杂粮杂豆56.1万亩、薯类5.2万亩、经济作物及其它32.6万亩,分别比上年减少32.8%、4.9%、35.4%、11.8%、66.6%、17%,种植结构总体呈“六减一增”。

  我市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围绕绿色有机功能性优化种植结构,积极构建了以大豆、玉米、特色经济作物为主的轮作体系,全面扩大了耕地轮作试点面积。制定并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生产准则、栽培模式、操作流程,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投入品正负面清单制度。

  全市计划建设免耕播种、秸秆还田、农业“三减”、生物防控等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区面积预计达到1300万亩。落实大豆万亩高产攻关示范面积56 万亩,推广绿色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动专用品种种植、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计划达到1500万亩以上,秸秆还田960万亩,扩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面积。推进炭基肥示范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试验示范,推广播后苗前除草技术,落实农业“三减”示范基地295个,总面积341.2万亩,分别比上年增加116 个、108.4万亩,辐射带动农业“三减”技术应用面积全覆盖。

  为更好地服务春耕生产,我市组织合作社集团采购农资,强化各县农业中心配肥站及化肥经营网点供需对接服务,确保绿色生产资料有效供给。农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主动对接乡、村、合作社、农户,开展机具检修,确保秸秆还田、灭茬整地作业机械、作业时间、技术措施指导到位。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涉农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奠定基础。

  目前,全市已筹集备耕资金40.4亿元,占总需求的91%。种子、化肥、柴油、农药、农膜分别下摆11.5万吨、27.4万吨、8.3万吨、1790.4吨、284.6吨,占需求的88.9%、75.6%、74.1%、58.3%、91.5%。水稻已浸种催芽520吨,占需浸种催芽比例的59.7%。水稻已育苗113.6万平方米,占应育苗的46.1%。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15.2万台,占计划检修的100%。

  “今年选择了产量稳定、秆强不倒、富含高蛋白的黑河44 大豆品种,种植要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及早预防病虫害和适时适量施用除草剂,专家面对面传授,还让实际上手操作,真正把技术学到了手,这是参加培训的最大收获。”逊克县新兴乡新建村村民王成在参加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的专业培训后高兴地说。

  科技培训重实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农民备耕生产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的生产技能。今年更是以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为实训基地,开展了“科普之冬”“科技大集”“阳光培训”等农业科技培训活动,突出绿色标准化栽培、农业“三减”等技术,累计培训农民8.2万人次。全市抽调种子、农技部门专家、技术人员成立服务指导组,深入乡镇、村屯、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根据积温、气候等条件科学确定农作物主栽品种、搭配品种,为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翅膀。(记者 吕游)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