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展会让海东“跃”上国际舞台

农业展会 2019-09-09 22:28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滔滔湟水,滚滚千年;河湟谷地,沃野良田。每年金秋九月,河湟大地就会有一场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的盛会农展会。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不仅仅展示了丰收的成果,更展示了高原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提升了海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海东市在举办这场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盛会的三个年头里,向省内外展示了新成果、推介了新产品,更快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让更多的农产品聚焦了世界的目光。以此为新起点,海东“跃”上了国际大舞台,搭建起了兄弟省市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现在就让记者带您回眸一下关于这场盛会的故事

  2016年,这场以“高原农产品绿色无公害”为主题的盛会“落地”海东,在这片沃野良田里它长得很壮实,以“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的发展理念,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8项,签约重点项目15项,总投资21.7亿元。

  这些丰收成果的取得,要归功于孕育它的这片土地。这片土地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农业资源丰富,是青海省的农业大市,是全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供给地,是全省农牧业发展最具潜力和最具活力的地区,地位举足轻重。

  回眸一岁的农展会,那可是精彩万分,成果丰硕。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与合作,宣传推介青海“名、特、优、新”农畜产品,依托“高原、绿色、有机、富硒”优势和品牌,来自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6个国家的70余家参展商参展,签约项目总额达21.7亿元。同时,实现了现场交易2000万元,网上交易1000万元,产地交易500万元,参观群众达到10万人次。

  展会期间,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聚集乐都共同探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共同探讨高原农业及农业产业化的新思路新路径,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发展。60多名国内外嘉宾走进海东市乐都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瞿昙镇,考察乐都区现代农业,希望今后双方在文化旅游方面加强联动,加强交流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展会推介了总投资1.2亿元的20万吨双低油菜籽生产线亿元的富硒燕麦深加工、总投资1亿元的海东“黄河彩篮”品牌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等18个农业重点招商项目。国内外客商以农展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海东在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第二年的农展会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理念,与多个地区的企业进行集中签约,完成签约项目18项,签约金额达33.5亿元。

  在2017年,展会本着“展成果、推品牌、促招商、建市场、畅流通”的宗旨展现新风情,培育新动能,推进新发展,搭建互联互通平台。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友好国家和友好城市的官员相聚在乐都,共商合作大计,共话发展之路。

  省各州县区农牧部门负责同志,省垣涉农科研和教学单位,各级农业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青海高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围绕涉农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创新路径、产业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业对外合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政策与实践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与海东农牧民交流了新思想,拓宽了新思路,凝聚了新共识,谋划了新发展。

  展会期间,第二届高原富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服务精准扶贫交流会在海东市平安区举行,大会通过交流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服务于精准扶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全富硒产业联盟及兄弟省、市(县)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富硒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富硒资源成果,全面提升海东市平安区高原富硒产业发展水平。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农产品拍卖会。经过公开拍卖,36件拍品以248180元的成交额成交,溢金额35205元,溢价率16.5%。

  这一年的农展会进入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它本着“优势”“特色”“农民参与”的发展理念,“升级”为青海省庆祝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暨青海高原第三届农产品展交观摩会。期间,整个世界开始关注这场盛会。展会期间,海东市共落实签约项目25项,签约金额达29.22亿元。

  2018年,青海省庆祝首届青海农民丰收节、青海高原第三届农产品展交会和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现场观摩会三项活动合并举行,意义重大。本届农展会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促进高原现代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海东农业提质增效的一次盛会。展会邀请了来自巴基斯坦、土耳其等8个友好国家,西安、无锡等15个省外友好城市的嘉宾和参展商,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高原现代农业魅力。展会期间举办了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农民丰收节、农事体验活动、现场观摩活动等,充分展示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前景和优势,展现了扩大合作的潜力。

  3岁的展会突出“优势”理念,按青海全省不同区域的农牧业优势对场馆设置精心分类,在上届展会基础上新增了青年创业馆、青海名特美食馆、民族帐篷馆、林产品生态馆,展区布局更合理,内容更丰富。突出“特色”理念,集中展示以高原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全链条农牧业特色产品,在“名、优、特、新”农畜产品的基础上,突出农牧民手工艺制作、农机具、现代农资、加工食品、餐饮等。突出农民“参与”理念,热烈庆祝老百姓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体活动,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凡注明来源为“海东时报”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本报社。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本报数字报:,订阅海东时报及手机报,登陆东城网:或关注海东时报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海东时报6大平台将一同与读者聚焦海东,见证发展,感受成长的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