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气候资源中掘宝

精准扶贫 2019-05-08 01:12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天到了,吊蓬村田间地头的景色与往年相比有了变化。在这个位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庾岭镇的小山村,村民们聚集在一起,有说有笑,热闹非凡。他们的话题,聚焦在眼前的五味子实验田上。

  五味子,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正是这味中药,为吊蓬村带来了新气象。

  吊蓬村是丹凤县最偏远的小山村,山梁纵横、河溪相间,这样的自然条件导致耕地匮乏,村中每逢降雨便泥泞不堪。再加上夏季多发泥石流、山洪等灾害,村里连生活用水都难以解决。由于没有支柱产业,再加上交通不便,吊蓬村的经济十分落后,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外务工。全村302户,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就有60户。

  2015年,吊蓬村被确定为商洛市气象局的扶贫包抓村。气象工作者到这里调研后,敏锐地发现了吊蓬村“险恶”自然环境中隐藏的优势——庾岭镇地势较为复杂,资源丰富,域内生态优良,气候、地形东北和西南差异大。炉道村、吊蓬村是全县唯一的黄河流域区,十分适宜五味子等中药材的生长。

  “吊蓬村拥有优越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五味子生长。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我们找准其中一个突破点,就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方向。”商洛市气象局驻吊蓬村工作队于艳鹏说。

  找准气候条件这一突破点,商洛市气象局开始在吊蓬村扶持发展中药材基地,开展集体经济建设。村民热议的这片五味子试验田就属于吊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苏陕协作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建设流转土地二十多亩,引进优质五味子种苗2.4万株,进行试点种植。未来,合作社还将把试验成果逐步向整个庾岭镇推广,致力于打造属于丹凤县的五味子生产基地。

  该精准扶贫项目建成投产后,增加就业岗位40个,预计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30万元,会有效带动种植户和合作社利益联结为一体,繁荣村集体经济。“商洛市气象局帮我们克服了大量困难,感谢他们的扶贫工作。”村支部书记查义鹏指着面前的五味子试验田感叹道。

  为了使这个村集体合作社项目顺利实施,商洛市气象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不但协调各方争取项目资金,还依托气象部门的优势对吊蓬村周围及庾岭镇的气候条件进行实地勘测、格点监测及农业气候大数据分析。通过现有科技手段对该项目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气候环境分析。“我们要利用现代气象科技手段打破传统农业面临的困境,最终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商洛市气象局局长王卫民这样解读自己的工作思路。

  2018年12月25日,陕西省气象局和商洛市政府签订《气象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合作协议》,针对商洛生态气候资源、地方特色经济、全域旅游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依托气象科技优势,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入全域旅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拓展气象在扶贫工作中趋利增效功能;聚焦重大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气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助力解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等问题,强化气象在扶贫工作中的趋利避害作用。

  双方本着需求牵引、因地制宜的扶贫原则,计划到2020年,在全市贫困地区实现“监测精准到镇、预报精准到村、预警精准到户”的风险防控全覆盖。

  或许,丹凤县庾岭镇吊蓬村的五味子试验田仅仅是一个开始,是气象科技在脱贫攻坚任务中遍地生花的开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