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书记来断“家务事”

精准扶贫 2019-04-16 16:59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6年,供电公司员工朱可伟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高家岭村驻村扶贫。

  可他刚来到村里准备带着大家大干一番、脱贫致富时,却被叫去贫困户家里断家务事。

  村干部告诉朱可伟,老人叫马然密,今年64岁,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和她争执的是大儿媳妇程密密。

  他们由于家里条件差,需要外出打工帮孩子治病。老人担心他们带走孩子就不愿再回来,所以引发了“婆媳矛盾”。

  他心里明白,灯泡忽明忽暗的原因是高家岭村的用电量不断加大,原有的电网设备已经不能承担高负荷而导致了低电压的现象。

  村子沟底有个蓄水池,政府建设管道把自来水送到每家每户。可是蓄水池小,村民仅在丰水期能吃上水,到了旱季就吃不上水了。

  2017年,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打响了,高家岭村迎来了一群“蓝精灵”。

  他们架设线路、建设新台区,让高家岭村通上了动力电,彻底解决了全村用电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朱可伟多方联系、筹措资金,建设百立方水池并铺设管道,让家家户户用上了稳定的自来水。

  为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朱可伟联系两名电工进一步为村民更换老化电线,让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舒心的电。

  电足了、水足了,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难题。可是,马大娘家的“家务事”还没解决。

  “俺每天都想孙女,想多挣点钱为孙女看病。可是俺老啦,干不动了,苹果园的收成也不行,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啊!”

  高家岭全村244户,985口人,2270亩土地,其中果园1170亩。原来,当地的果树大多种植较早,因果树老化、病残严重,产量持续下降。

  了解到问题的朱可伟多方询问,学习探索其他村镇优质果园的先进经验,想要在高家岭村大力实施“老果园提质增效项目”,引进矮化果树种植技术。

  为了乡亲们相信果树改良可以实现增收,朱可伟和扶贫队员经常出现在马大娘家的地头,和她一起打理果园。

  半年过去了,在专家的指导下和朱可伟的帮助下,马大娘种植的苹果园果然实现了大丰收。

  村民看到马然密家果园有了好的收成后,都踊跃参与到果树改造中。高家岭村1170亩果树彻底完成了项目改造。果园丰收了,村民们都乐开了花。

  可朱可伟却没有落下清闲。他又忙着张罗销售的事情,还引入电商营销模式,帮助村民推销优质苹果。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他还积极争取项目,联系建设了一座300吨苹果冷库、10个高山无公害蔬菜大棚。

  2018年,高家岭优质苹果价位比过去价格翻了一翻,全村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朱可伟提议马大娘将养鸡作为第二产业,自己愿意出资为老人建设鸡舍、购买鸡苗、饲料和防疫药品,而且扶贫队员们都愿意出力帮助老人发展养鸡产业。

  针对马大娘家特殊的婆媳问题,营销服务出身的朱可伟从“知心服务”入手,经常去县城里马大娘大儿子杲瑞泉家进行调解劝说。

  聊天中,朱可伟了解到,老人孙女儿的病每年都要花去高额的医疗费用,大儿子一年到头忙不停地打工也负担不起这笔“巨款”,更没有时间回家陪伴老人了。

  朱可伟想到,在全村现有医保的基础上,可以给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慢性病医疗卡,大幅提高医药的报销费用,减轻贫困户治病的压力。

  核实了方法可行,他马不停蹄地多方奔走。在他的沟通协调下,当地人社部门同意直接进村,现场给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医疗卡。

  消息一出,全村都沸腾了。马大娘急忙叫儿子赶回村中办理。整整三天,全村的慢性病医疗卡都办理完毕。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朱可伟还特地为马然密老人的孙女儿办理大病救助医疗保险和困难群众补助医疗保险。

  小孙女一下车,高兴地喊了声“奶奶”便扑在老人怀里,杲瑞泉、程密密也流下感动的泪水。

  三年来,朱可伟和扶贫工作队在高家岭村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易地搬迁、电力配套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同时,拓宽村民致富通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矮化果园、经济作物、畜牧产业等,带动和吸纳全村244户,985口人实现产业脱贫。

  现在,夫妻俩常回家帮助母亲整理果园、养鸡销售,马大娘带着孙女儿在果园玩耍,一家人其乐融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