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他在法国留学就入党夫人是党内著名的大姐独生

农业技术 2019-05-23 16:59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李富春,1900年5月21日出生于湖南长沙。1919年他赴法勤工俭学,到法国后做过钳工和火车司机。1921年加入中国青年团。1922年加入中国,是中共旅欧总支部领导人之一,在巴黎参与发起建立旅欧中国少年,担任诺门地方支部书记,并参与编辑少共机关刊物《少年》。(下图前排左六是李富春)

  1925年回国参加北伐战争,任北伐军第二军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代理省委书记。1927年后,历任江苏省委宣传部长、代理省委书记、上海法南区委书记,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代理省委书记。1931年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1934年参加长征,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红三军团政委。到达陕北后,任陕甘宁省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组织部副部长、财政经济部部长、办公厅主任。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西满分局书记,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东北军区副政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历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重工业部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主任,科学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工交办主任。是第七至十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常委。1975年1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李富春的夫人是蔡畅,她原名蔡咸熙,1900年5月出生于湖南双峰县荷叶光甲堂,母亲葛健豪有着刚强的个性和坚定的政见,蔡畅兄妹成为人,受母亲的影响极大。1913年,接受革命思想影响的母亲变卖自己的衣服和金银首饰等妆奁,带着儿子蔡和森、女儿蔡咸熙、蔡庆熙一起进学校求学。

  母亲在高级小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办了一所学校并自任校长。为了节约开支,蔡畅转到母亲办的学校读书,兼教音乐、体育课。十三四岁的蔡畅上音乐课时,要站在板凳上讲,后排的学生才能看到她。但是,不久父亲擅自接受人家500元光洋的聘礼,将蔡畅许配给这家做小媳妇。

  在母亲帮助下蔡畅逃婚到长沙,考入周南女校音乐体育专修科,改名蔡畅。1916年春毕业后留校任体育教员。蔡畅在周南女校结识了向警予、陶毅、劳启荣等进步学生。她们经常在一起谈论时事、探讨人生,抒发各自的理想和抱负。

  1919年,蔡和森组织留法勤工俭学,母亲通过姻亲关系,向曾国藩的女婿家借到600块银元,准备全家一同飘洋过海。次年1月30日,蔡和森、蔡畅兄妹及母亲葛健豪、好朋友向警予成为华法教育会组织的第十二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来到法国马赛。在法国,她跟哥哥一起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和妇女解放理论,并把在法国学到的新思想不断地传回国内。

  1920年,赵世炎、周恩来、、陈毅、等一大批热血青年带着追寻真理、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也来到了法国。1922年,蔡畅由赵世炎、刘伯坚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1923年转为中共党员。为了方便党的工作,蔡畅从里昂转到巴黎,白天做工谋生养家,晚上做党的宣传工作。

  1925年2月初,蔡畅和李富春奉党的指示赴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5年8月,蔡畅从苏联回到上海,不久即赴广州,担任中共两广区委妇委书记。四·一二政变后,中共中央于1927年4月27日在汉口召开“五大”会议,蔡畅是“五大”正式代表。

  大革命失败后,中央决定恢复中央妇委,考虑由蔡畅任妇委书记。但蔡畅认为向警予之后,杨之华一直代理中央妇女部部长,有了经验,还是由杨之华任妇委书记为宜,中央采纳了蔡畅意见。在日后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蔡畅以卓越的革命功绩,赢得党内敬重,遂成为中共党内著名的“大姐”,是中国早期领导人之一,女权主义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之一,1990年9月11日逝世。

  1920年蔡畅在法国跟李富春一见钟情,很快就结成了夫妻。1924年春,蔡畅在巴黎剖腹生下一个女孩,葛健豪高兴地说:“很像她爸爸呢。蔡畅两个字的法文字母开头都是特,就给她起名特特吧。”蔡畅两口子觉得女儿是在特殊条件下来到人世的,起名“特特”很有纪念意义,于是欣然同意。为表示自己为革命奋斗终生的决心,蔡畅在产床上便做了结扎手术。

  1923年秋李特特归国后,有时跟外婆住长沙,有时跟父母在武汉、上海等地住中央机关。大革命失败后,随外婆回到永丰隐居乡下,断断续续读完了小学、初中。至1938年4月底,才离开双峰前往苏联留学。

  1939年秋,李特特入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开始了她在苏联的学习生活。1940年夏,李特特又进入伊万诺沃第一国际儿童院。先后加入了少先队和共青团组织,与苏联人民一道经历了激烈的卫国战争。每天或上山伐木备燃料,或进工厂劳动。还和国际儿童院的其他大孩子开始军训,进行全部武装的行军锻炼。由于她能吃苦,军训任务完成出色,曾获得“轻机关枪手”证书的奖励。

  1944年,李特特考入了莫斯科鲍曼工程技术学院。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后,由于反法西斯战争的需要,被调到苏联广播电视台做校对、播音等工作。1947年转入莫斯科吉米辽谢夫农学院学农业,至1952年毕业归国。回国后,李特特长期从事农业科研工作。

  她最先分配在中国农业科学院。1953年,苏联准备帮助我国在北大荒建立一座现代化农场,急需学农业的人才。她觉得自己应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便主动报名去了北大荒。50年代后期,原子能的应用已从军事领域扩展到工业、采矿、医学、农业诸方面。中国农科院成立了原子能应用研究所,研究核辐射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在农业中的应用,这样就把李特特从北大荒调回了北京。

  李特特运用她丰富的俄语知识,广泛收集苏联原子能应用的研究成果和世界各地在这方面的资料,为农科院建立了资料库。1964年我国第一颗爆炸成功,她为核效应研究,到新疆戈壁滩上工作了好几年。在1958年至1960年间,她还参与主持了6期同位素培训班,为国家培养的1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各省、市同位素研究实验室的骨干。

  遗憾的是,她在文革中也受到冲击,所从事的核效应研究被中断了。1974年她虽从“五七”干校回到了北京,但没有被安排在原子能核效应研究所,而在中国农科院情报研究所做情报翻译工作。1978年李特特又被调到中国农科院农业科学研究委员会做科研管理工作。

  1980年由她组织的“核辐射对农作物的生物效应”课题,获得了国家农业部颁发的“科研进步二等奖”。另外,她还选编了《国外农业》、《国外农业科技》等参考书。1988年,李特特离职休养了。李特特有二儿一女。长子李勇,1948年出生,高级经济师。曾在国务院办公厅任秘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二子李坚,1954年出生,是个干部。女儿李琪,1963年出生,在上海从事计算机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