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灵寿仙桃谷农业生态产业园:践行“塞罕坝精神

农业技术 2019-06-18 15:55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促进灵寿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快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利用当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农业资源优势,满足当今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和多样化休闲旅游的需求,灵寿县丰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河北省灵寿县狗台乡建设占地5000余亩的“灵寿仙桃谷农业生态产业观光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灵寿县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在当地农民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为主的传统农作物,产业结构单一,加之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对当地土壤和环境造成一定的损害。这种现状不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要求。要加快推进灵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必须探索寻找适合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子。灵寿县丰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他们选择灵寿县狗台乡丘陵地带实施退耕还林,大力发展高端林业产业,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桃子新品种“灵寿仙桃”做为主打产品。项目以发展时令高档新果品为基础,延伸发展反季节果品、农业体验观光旅游、果品深加工、果业新技术推广等业态的新型农业产业。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理念。

  灵寿仙桃谷农业生态产业观光园项目占地5000余亩,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18000平米,投资12000万。园区建设有桃树种植区、樱桃种植区、红豆杉种植区,休闲体验区、农家乐体验区、室外观景区、亲水观光区、游客服务中心,深加工工厂区、仓储中转区、办公区等。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农业生态产业园在当地是一个新鲜事物,要使新项目落到实处,灵寿丰沃人积极学习塞罕坝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一个个难题,终于使产业园形成一定的规模,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建设生态产业园首先要解决的土地问题。在城镇化大潮下,农民手里虽然有大量的闲置土地,但当地农民受传统思想的束缚,对土地使用权的流转还不少顾虑,土地流转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农时不等人,土地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产业园后期的园区规划、土地翻耕、树木栽种等建设。在乡政府和村干部做组织协调的同时,公司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逐门逐户做工作,讲政策讲效益讲发展,同时调整与农户合作模式,吸引农户加入。经过多方努力按时完成900余户3000余亩土地流转收储任务,保证了后续建设工程进行。

  精心组织,打好苗木栽种攻坚战。园区建设一期工程需要栽种苗木3000余亩,必须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同时要完成土地翻耕,灌溉设施建设等工程。面对时间紧、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员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基础设施不完备等困难。丰沃公司着力加强组织谋划,使土地翻耕、苗木采运、机具物资采购同步进行。一边抓员工队伍建设、一边抓员工技术培训。建设高峰期工地有近300人同时间工作。管理人员前后穿梭协调组织解决现场问题。技术人员对苗木栽种现场技术指导把关。后勤人员积极主动做好各项物资保障。主要管理人员吃住在工地,风餐露宿不畏艰辛。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奋战,顺利完成3000多亩的苗木栽种任务,打了一场漂亮的苗木栽种攻坚战。

  战高温斗酷暑,做好林木的守护神。今年春季本地天气异常干旱,因地处丘陵地带灌溉设施不完备。抗旱保苗成为一个十分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丰沃人凭着一股子韧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他们采用人海战术,靠人挑车拉的运水方式一棵树一棵树的浇,用半个月的时间把3万棵树浇灌一遍,保证树木的正常成活生长。今年夏季出现了长达20多天的高温天气,地表温度经常出现40多度,农业生产全部都在野外,每天早上不到10点就无法野外工作了。但果园除草、灭虫、修剪、施肥等工作不能因高温而停止。他们积极应对困难挑战,调整工作时间、转变工作方式、大力采用机械化作业,经常在烈日下工作,每天在田间工作都是挥汗如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不管自然条件多么恶劣,都要保证每个树木茁壮成长,做好园林的守护神。

  加强果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管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经营生产高品质果品的必然要求。公司在农业发展定位上,把发展绿色无公害食品做为本公司核心竞争力。一是在生产基地选址上,充分利用灵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地理优势,保证生产基地空气、土壤、水源符合绿色食品生产地理条件。生产基地周围无污染性工厂企业。二是引进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新特优品种。灵寿仙桃是以东北野生毛桃为基础经过多年优选培育的优良品种,保证果品原生态并处于市场高端。三是严格按照无公害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生产管理。为保证果品质量,全部使用有机肥料,病虫害防治全部使用国家认证的低毒、低残留药品和采用物理、生物防虫害。杜绝激素等化学药品的使用。四是建立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使生产管理每个环节有记录可追溯。五是建立生产垃圾收集处理制度,保证生产过程产生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控制农药使用量,减少药品对土壤的污染。

  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走进太行全国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在石家庄启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