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神奇的种子!6颗来自宋朝的古莲子在丽水成功复

农业技术 2019-07-14 22:16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前天,记者来到市博物馆,在宋莲的种植者——市博物馆研究馆员吴东海的指引下,看到了跨越千年的宋莲。

  这些莲子分别被栽种在水缸和捣臼中,初一看,除了莲叶的尺寸尚小外,这些古莲子长出的莲叶,与常见的莲叶并没有什么区别。淅淅沥沥的雨中,一滴滴水珠悬在莲叶上,晶莹剔透,煞是好看。

  据吴东海介绍,这些古莲是朋友专程从南京带来送给他的,出土于南京一个古寺院前的池塘遗址中,距今已有900—1000年了。

  “以前那里是个放生池,种过莲花,废弃后连痕迹都没有了。”吴东海说,前不久有支建筑队在池塘遗址上开挖三米多深,挖到了这些莲子,根据出土遗址处同一地层环境其他物质的年份,推测这批古代莲子产于近千年前,诞生于宋代。埋在地下近千年后,这些宋莲刚送来时,外壳又黑又硬。

  “这还不算时间久的,辽宁普兰店那边检测出来最久的一颗古莲子有着近两千年的历史。”吴东海说。

  古莲子为什么在此前近千年时间里一直没有发芽呢?据吴东海介绍,一是因为古莲子长期被埋在泥土里,环境比较干燥封闭,不适宜生长发育;二是因为古莲子坚硬的外壳阻止了它对水分和空气的接触。

  “我们不敢用电动工具,怕伤到种子,就用砂皮手工在莲子外壳磨开了一个口子。”经过一系列处理,6月6日,吴东海种植在水中的宋莲发芽了。现在莲叶最多的一株,已经长出了11片叶子。

  六颗宋莲,吴东海分为六盆栽种。“种植环境各不相同,以此观察它们的生长过程,看看宋莲在哪种环境下生长得最好。”吴东海说。除了这批南京来的宋莲外,他近期还获得了部分来自山东省梁山县的古代莲子。由于今年已经过了种植莲花的最佳季节,这些来自水泊梁山的古莲,将在明年进行种植。

  吴东海说,他们会细心培育这些来自古代的莲子,希望它们能健康生长,顺利开花。“争取让宋莲在丽水开花,在丽水莲花开发基地发展壮大,发掘出更多的古莲科学价值。”吴东海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