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贺州:多元化发展食用菌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农业技术 2019-08-11 01:28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棚显得熠熠生辉;大棚内,一排排长势良好的茶树菇生机勃勃,工人们正在有序地采摘成熟的茶树菇。近日,笔者在位于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梅桂村的贺州市恒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食用菌种

  桂岭镇位于桂粤湘三省交界处,辖24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总面积610平方公里,人口近1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2281人,占八步区总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八步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桂岭镇依托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多元化种植产业,实现了“一地生多金”,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贺州市恒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桂华介绍,2016年她在桂岭镇投资成立贺州市恒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开始只单一发展黑木耳种植,得益于当年风调雨顺,黑木耳长势良好,带动贫困户赚了些钱。但2017年因气候反常,导致黑木耳减产,不仅没赚到钱,还让许多发展种植黑木耳的贫困户失去了信心。

  “虽然桂岭镇的气候、温差和湿度都非常适宜黑木耳生长,但因为黑木耳种植在户外,无法控制反常气候,黑木耳种植的稳增稳长得不到保障。另外,种植黑木耳还需要很多木材作为菌棒的原材料,容易造成原材料枯竭,且投资成本高,若单一种植黑木耳很难做到持续发展。”韦桂华说,“要把食用菌种植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只有另辟蹊径,多品种多元化发展才是出路。”

  为此,韦桂华找来了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广西食用菌创新团队的专家到基地考察调研。专家在调研后指出,桂岭镇的纬度和地理气候特点与有“中国食用菌之都”之称的福建古田非常相似,很适宜种植各类食用菌,加上环境良好、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与位于桂粤湘三省交界处的区位优势,更有强大的劳动力资源,发展茶树菇、竹荪、大球盖菇、香菇等特色食用菌的种植将大有前途。按广西食用菌创新团队贺州综合试验站站长何青石的话说,桂岭镇多元化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说干就干。2017年底,韦桂华从江西引进菌种,在基地搭起了大棚,召集了40多户之前曾参与黑木耳种植的贫困户,在基地种下茶树菇、竹荪、大球盖菇、香菇等5类食用菌品种300多万棒。

  “像茶树菇、竹荪等在大棚里种植的食用菌品种,可以人为控温控湿,不受气候影响,这些食用菌品种采摘周期长,基本是每一棒可采摘一年,每一棒除去成本,利润在一元左右,预计2018年纯收入三百多万元没有问题。”韦桂华说。

  目前,茶树菇、竹荪、大球盖菇、香菇等品种的食用菌种植已经发展覆盖了桂岭镇的兴德、文德等多个行政村,带动了近百户贫困群众参与种植。眼下,茶树菇已在广西本土上市,还销往珠三角各地。

  文德村基地管理员,同时也是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徐经林告诉笔者,文德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有25户贫困群众参与茶树菇种植,目前种植茶树菇25万多棒。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到年底,每户的纯收入将达到16000元左右。“现在,我们这些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发展产业获得稳定收入。预计到2018年年底,我们这些参与种植的贫困群众就能脱贫,迈上小康了!”徐经林喜滋滋地说道。

  近年来,八步区桂岭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适合该镇发展的增收途径,提出“1定产业,2扩规模,3抓基础”的“123”工作思路,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实现多元化种植。截至目前,已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食用菌多元化种植基地8个,1500多名贫困群众加入种植行列。(通讯员陈家坛罗佳良)

  广西贺州市将于7月25日在灵峰广场举行美丽南方2015“贺州杯”广场舞全国邀请赛。

  百名媒体记者汇聚“世界长寿市”广西贺州市,拉开了国内五省(区、市)九市全媒...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