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武宁县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富民“

农业技术 2019-11-26 18:54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武宁县依托生态优势,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农业现代化、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美丽富裕的主抓手,逐步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构建,催生出农业产业上规模、出特色的喜人气象。目前,全县已开发24万亩油茶、4.2万亩茶叶、20万亩优质水果、1.76万亩花卉苗木、4万亩中药材、32.5万亩“三竹”、3.2万箱蜜蜂和40万亩水产,其中“三品一标”品牌认证达56个。

  在新宁镇,万亩油茶漫山遍野;在泉口镇,万亩香榧长势喜人;在澧溪镇,千亩白莲十里香艳;在罗坪镇名贵鲟鱼潜游碧波;在石渡乡珍稀福橙昂扬枝头;在清江乡上品蓝莓硕果累累。如今的山水武宁,现代农业全域全链布局,按照“一核四园”的产业规划,武宁县着力打造宋溪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杨洲、罗坪休闲养生农业示范园,巾口、官莲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澧溪、甫田花卉苗木示范园,清江、石渡、新宁镇瓜果产业示范园,以“两茶两水三花”即油茶、茶叶、优质水果、水产品、荷花、菊花、玫瑰花和林下经济、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为重点,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路径,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宋溪镇、澧溪镇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巾口乡、杨洲乡2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建设了305省道“九岭风光”和220国道“幕阜风情”两条农业产业化示范带以及澧溪“七彩长乐”“北湾情缘半岛”等田园综合体。

  产业兴旺从“规划”走进现实,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到“一片美”。2016年以来,武宁县引进各类农业项目53个,打造了巾口花千谷、鲁溪双新茶叶、北湾半岛情缘谷等500亩以上特色基地77个。通过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投身农业产业,打造“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连接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多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6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农业产业链条的延伸,丰富了农村旅游景点,正走出一条依“农”兴旅的新路。全县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企业、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各两家,全国十佳休闲农庄、长三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西省首批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示范点各1处,并有5家江西省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在到乡村休闲、体验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农村群众的致富步伐也越迈越欢快。

  在培育主体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武宁县拓宽农业项目融资渠道,注重品质做大产业品牌。利用“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平台,累计发放农业贷款6.3亿多元,整合农业、林业、渔业、水利、扶移、交通等涉农资金6.51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村经营主体缺乏发展资金的问题,活跃了农村土地流转,激活了乡村资源,培育了特色产业,以优质项目和新型职业农民为引领,通过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实现了农产品提质增效。姹紫嫣红四季春,村美民富产业兴,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正在古艾大地悄然铺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