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宁夏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5-07 23:48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阳春三月,西吉县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里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高端、绿色、生态这三个词在这里被淋漓尽致地展现着。

  一座座标准化牛舍前,刚刚吃完“午饭”的牛儿,晒着暖暖的阳光,在圈内溜达“消食”;高科技蔬菜大棚内,西兰花、黄瓜、西红柿、草莓、油桃等返季节特色果蔬新鲜水灵,淡淡的果香令人忍不住想摘一颗尝尝鲜。

  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依托宁夏农业勘察设计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按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打造了从牛粪加工有机肥,到有机肥还田种植马铃薯、绿色蔬菜、优质牧草,再到牧草饲养肉牛的生态循环模式,构建了“种、养、加、销”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生态循环产业链。

  园区的日光温棚内使用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滴灌节水技术,使蔬菜新品种覆盖率达100%,水的利用率达90%。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确保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生态农业,指出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为有效治理农业生态环境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在生产上游促进绿色发展,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示范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促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将水稻种植区域全部纳入秸秆机械灭茬深翻还田作业范围,对全区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采取机械化捡拾打捆、粉碎深翻还田和秸秆收储加工等方式综合利用。

  从源头确保农田残膜可回收,建立残膜回收加工机制。鼓励引导加工企业在覆膜面积2万亩以上的乡镇建立回收网点,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运行有效的农用废弃地膜回收加工一体化模式。制定回收网点管理规范和办法,鼓励采用“以旧换新”等方式促进残膜回收。加大残膜治理示范力度,积极开展降解膜应用配套技术、高强度地膜替代产品、地膜回收机械、地膜综合利用技术等试验示范活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还推进养殖业清洁生产和产业模式生态化,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燥粪、微生物发酵等实用技术,实现源头减量。大力推广种植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示范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减少化肥使用量,增施有机肥,开展统防统治,促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我区还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推广政府引导、农药经营者回收、资质企业处理、农业生产主体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和回收处理模式。

  我区一些农业科技企业积极进行探索,宁夏裕稻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应用秸秆还田、绿肥还田培肥地力、病虫草害有机防控、稻旱轮作、轮作地(玉米)养鸡等技术和稻田养蟹养鸭、沟里养鱼、沟沿种油葵等综合种养模式,形成了农业内部循环、资源综合利用有机生产体系,在全国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经验交流会上被确定为有机水稻“银川模式”,得到全国同行的一致认可。在其带动下,永宁县认证有机水稻基地1.68万亩,认证绿色玉米基地建设16.6万亩;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畜禽粪污设备配套率达到87%,农膜回收率达90.05%。(记者张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